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媒: 中国“新丝路”能从五个方面给西方企业带来好处

zhuantibaodao 2017-03-13 16:49:00 总第344期 放大 缩小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近期刊发题为《中国“新丝路”能从五个方面给西方企业带来好处》的文章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堪称史上最宏伟的基础设施项目。规划中的公路、铁路和港口等设施将组成规模庞大的交通网络,创建连接数十个亚非欧国家的经济走廊。

那么,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企业能从哪些方面获益?

一、能力建设。要满足“一带一路”巨大的资金需求,就必须同时调动公立机构与私人投资者的力量。到目前为止,私人投资者仍在观望,而中国国有银行一般缺乏透明度,被广泛认为受到腐败和管理不善的困扰。这就为西方专业服务公司,尤其是会计、咨询、银行、保险等领域的专业公司提供了机遇。这些公司将与当地伙伴进行合作,把良好管理与透明度落到实处,由此增加“一带一路”对私有银行和私人投资者的吸引力。

二、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项目。中国近来对《巴黎协定》的支持态度将为外国公司打开窗口。西方工程企业与能源企业将能够得到货真价实的机会,与中国国有企业及当地公司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项目。这同样为西方非政府组织提供了机遇,因为它们与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存在合作关系。

三、战略价值链。随着“一带一路”走廊打通多个经济区,西方跨国公司将有机会打入中亚、东南亚和非洲的劳动力市场。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全球鞋类及服装行业将有机会把制造中心安排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其他国家。依靠铁路网络,这些新价值链将为出口欧亚重要市场提供更快捷的输送途径。

四、新消费品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功能性基础设施不断延伸,其干线周边将出现新的人口聚集区,创造新的地方市场以及消费者。手机和制药等领域的西方品牌应当加紧获得市场份额。随着“一带一路”沿线的消费基地不断发展壮大,享有高品牌价值与良好声誉的西方跨国公司将有机会调整供应链,使制造地点进一步靠近消费者。

五、缩短运输时间。“一带一路”将缩短货物运输时间。全球大型货运公司DHL已经在新丝绸之路沿线安排更多货运量,把中国连云港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连接起来。亚洲各地的跨国公司正迎来新的物流机遇,更多新路线、新配送枢纽和新供应链网络将应运而生。传统物流提供商将不得不针对“一带一路”网络提供点对点服务。

当然,在一个深受北京决策者和中国国企影响的环境里,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企业要想参与竞争绝非易事。建筑、银行、钢材、高铁、能源等行业的中国公司将在初期基建项目中占据主导地位。

此外文章称,当地竞争者同样会为外国企业设置障碍。常见的新兴市场风险也不少,比如管理缺乏透明度和一致性、腐败问题、宏观及金融风险,甚至供应链安全风险。

不过,建设“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所需的巨大资本,包括货币资本与人力资本,将迫使所有各方寻求最佳伙伴。这就需要全世界一流外国企业的参与。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