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义

zhuantibaodao 2017-03-13 16:42:02 总第344期 放大 缩小

李君如/ 文(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习近平为什么那么重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呢?其要义是什么?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研究的。

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我们可以体会到: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都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习近平说过:“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为了救亡和发展,我们的老祖宗什么“主义”都尝试过了,但都没有成功。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今天,有了这面旗帜,才有8000多万党员的团结、奋进、胜利;有了这面旗帜,才有13多亿人民的团结、奋进、胜利。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主心骨。在今天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多元化思想的冲击下,要把握住正确的方向,既不走邪路,也不走老路,同样也不东摇西摆或者随波逐流,就要有主心骨。这个主心骨,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信心之源。我们都知道,不论是一个国家、一个党,还是我们每一个人,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没有困难。今天,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涉险滩”、“啃硬骨头”。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习近平反复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了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我们推进改革创新的科学指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强调一要“坚持”,二要“发展”。坚持,就是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夺取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发展,就是要在坚持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习近平明确说过,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所以,我们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首先要学习和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

需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的话看作标语口号,习近平强调这个问题是有针对性的。比如我们在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时候,有的人往往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和口号。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要把群众的胃口吊高了,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把握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他说:“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又比如党中央强调在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要把社会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有人以此为由头提出今天各项工作要以社会建设为中心。对此,习近平强调:“我们在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所以,习近平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对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尤其如此。领导干部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人,更要用“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自己,才能坚定而又清醒地管好全局、管好方向、管好长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