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伯努瓦•科维:可持续全球化

zhuantibaodao 2017-03-04 16:23:26 总第343期 放大 缩小

当前,国际社会出现了一股“去全球化”思潮。“全球化”该何去何从?

近日欧洲中央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伯努瓦?科维,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也称为《欧盟条约》签订25周年的一个纪念活动上作了关于全球化的演讲,其观点颇有见地。他结合欧洲一体化的经验,提出了“可持续全球化”的概念,意即“更加有效、持久和平等”的全球化。

伯努瓦?科维认为,追求全球化的“有效性”主要是着眼于解决共同的市场失败问题。对于商品贸易流动,实现全球化“有效性”的公共政策包括减少信息不对称性和垄断收益、解决外部性问题、征收庇古税(根据污染程度对排污者征税)等。对于金融流动,全球化的“有效性”意味着将资本引导到生产领域,而不是消费领域。可以通过改进整个执行机构的质量和效率和完善资本流动的监管框架来提高有效性。国际税制的协调也有助于避免大规模、无效的、被税收驱动的资本流动。

追求全球化的“持久性”意味着实现政治上的可持续性,关键就是增强国际经济规则的合法性、允许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只要不损害公平竞争和宏观稳定)。对于商品贸易流动,全球化的“持久性”意味着通过提高全球标准(比如有关劳工条件或产品安全的标准)来提高贸易的质量。对于金融资本流动,全球化的“持久性”意味着通过改善公司治理和股东权益保护以降低波动性大资产的比重来提高资本流动的质量。全球化的“持久性”也包括环境的可持续性,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已引入相应措施以减少在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披露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追求全球化的“平等性”主要是关注全球化的收入分配问题。为了补偿全球化的受害者的损失,政府需要更加广泛和稳定的税收基础以获得稳定的税收收入,和有效的劳动力市场政策(比如技能培训、就业安置费等)。

伯努瓦?科维认为,解决全球化出现的问题关键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解决市场失败问题,而不是简单的保护主义。保护主义将削弱经济增长潜力,反而降低了福利水平。

(本刊记者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