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阿拉善:“苍天圣地”绽放迷人魅力

zhuantibaodao 2017-03-04 16:21:43 刘宏章/文 总第343期 放大 缩小

尽管气温寒冷、冰天雪地,但阿拉善近日来举办的“巴彦浩特冰雪文化年俗艺术节”和“2017中国暥罴媚墒捉毂┖罱凇保秩谩安蕴焓サ亍卑⒗葡破鹆艘徊糜稳瘸薄?

在红灯高挂的巴彦浩特镇定远营古城内,冰雕、冰道滑车和雪地悠波球等游玩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人们玩冰雪、赏花灯,吃美食、品民俗,尽情体验阿拉善浓浓的年味和风俗民情;走进额济纳居延河畔银色覆盖下的胡杨和大漠,仿佛步入了洁白的童话世界,雪雕展、滑雪、雪圈、驼拉爬犁、雪地碰碰球、冰陀螺等丰富的冰雪项目让游客肆意挥洒激情,流连忘返。

“阿拉善太美了,这里真是个旅游的天堂!夏秋季节我们来阿拉善看的是金色大漠和胡杨,现在我们欣赏到大漠年俗文化和冰雪世界,我们一家这个大年过得太有意义了!”从重庆来阿拉善旅游过年的游客陈颜宇感慨地说。

近两年来,阿拉善盟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以建设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自驾游基地、国家旅游城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加快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使“苍天圣地”全域旅游呈现蓬勃发展势头,旅游业成为全盟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目前,该盟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的阿拉善,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全球唯一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巴丹吉林、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的额济纳胡杨林、世界三大载人航天中心之一的东风航天城、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闻名的居延汉简、历史悠久的黑城遗址、美术世界的活化石曼德拉山岩画、大漠中的香格里拉月亮湖等,这些在全区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

阿拉善的美不仅在于她自然的神韵和大气天成,还在于她文化历史的宏伟厚重和博大精深。阿拉善是漠西、漠北、漠南蒙古三大部文化交汇地,宗教文化、农耕文化、清皇家文化等在这里交融发展;阿拉善岩画堪称中国西北古代艺术的宝库,被专家确定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这些都是极具开发潜力的生态旅游资源。

依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近两年来,该盟提出以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逐步构筑“大旅游”格局的发展思路,编制了《以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的阿拉善盟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体系,加大旅游业发展。

从打造全域旅游品牌景区和特色精品线路入手,该盟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重点实施了胡杨林、巴丹吉林、越野e族梦想沙漠汽车文化主题乐园国家5A级景区的建设,仅去年景区重点项目投资达10.53亿元;打造和创建新的旅游线路,突出阿拉善的文化特色、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和宗教特色,去年新推出丝绸之路居延古道、驼商古道等特色精品旅游线路9条,同时筹划了中俄蒙跨境旅游线路、自驾游线路和沙漠景观走廊建设。与此同时,加大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加快形成阿拉善旅游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去年完成了旅游公路500余公里,完成了阿左旗通勤机场改扩建工程,实施了银川—巴彦浩特快速客运铁路勘测设计阶段工作;并加大旅游城市(镇)建设力度,在巴彦浩特、巴丹吉林、达来库布、乌兰布和等主要城市(镇)实施了52个重大项目。这些旅游重点项目的实施,为该盟打造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奠定了长远发展基础。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两年来,阿拉善盟将地域的、民族的、历史的文化内涵充分融入到旅游产业中,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赋予旅游业以鲜活的灵魂,使“苍天圣地”阿拉善旅游业成为富民和扬名聚人的助推器。

为加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力度,近两年来,该盟实施了定远营古城保护与开发、大漠奇石文化产业园、居延文化城、阿旺丹德尔纪念馆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结合自身文化旅游资源分布特点,完善了文化旅游服务设施。在文化和旅游相融合发展的同时,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成功打造了“中国暟⒗莆幕糜谓凇薄霸揭癳族阿拉善英雄会”、“阿拉善奇石节”、“巴丹吉林沙漠国际文化旅游节”、“中国暥罴媚蓵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阿拉善丁香旅游节”、 骆驼那达慕、卫拉特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旅游文化节庆活动,不仅为旅游爱好者提供了丰盛的旅游大餐,同时为展示阿拉善旅游文化资源、招商引资搭建了平台。仅去年通过节庆赛事活动带动吸引游客2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6亿元。如今,这些旅游文化节已成为“苍天圣地”阿拉善对外开放、吸纳游客的金字招牌。

在旅游融合发展中,“越野e族”英雄会可谓是旅游+体育的最大亮点。自2011年入住阿拉善盟以来,“越野e族”英雄会迅速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越野赛事品牌。仅2016年第十一届“越野e族”英雄会,就有全国31个省区市近8万名“越野e族”会员参加,来自美国、日本、法国等17个国家1500多人参加了汽车、航空表演展示。

阿盟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让“苍天圣地”阿拉善绽放出迷人的魅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