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慕尼黑安全会议聚焦“后西方时代”

redianlengkan 2017-03-04 16:18:21 总第343期 放大 缩小

2017年度慕尼黑安全会议(MSC)于2月17日至19日举行。由慕尼黑安全会议相关研究机构及合作伙伴共同完成的《2017年慕尼黑安全报告》新近出炉,报告围绕“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的主题,对当前世界秩序面临的新挑战进行了分析。

应2017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和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辛格邀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2月15日至18日赴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非正式外长会议和慕尼黑安全会议。

此次已经确认出席会议的人士还包括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等。此外,沙特阿拉伯、伊朗、俄罗斯、土耳其、法国外交部长及英国外务大臣、以色列国防部长,欧盟、北约、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高层人士也出席。

“脆弱的国际安全环境”

“德国之声”援引该报告的预测称,世界可能在迈向后西方时代,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正走向终结。这些预测的依据是欧盟脆弱的凝聚力、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以及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

该报道称,报告的作者们认为,特朗普没有在就职演说中提到民主、自由和人权,这对于全球自由价值观都不是一个好的征兆。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表示,西方社会的人们越来越失去他们对“自由社会以及与之相连的基本价值观”的信仰。报告中引述的大量调查显示,在包括美国、西班牙、德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同15年前相比,认为民主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的人正在减少。

2016年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伊辛格曾称,“民族主义回潮会让事情更糟,不会更好。”在今年报告的前言中,伊辛格继续指出,“自二战结束以来,国际安全环境还从未像当下这样脆弱。维持西方社会以及自由国际秩序的根基在发生动摇。”

《2017年慕尼黑安全报告》指出,逆全球化思潮盛行、民粹主义者在政治领域的鼓动作用正使民主体制遭遇危机。这些威胁与极端组织活动、海洋争端、美国削弱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存在可能导致权力真空等共同构成对国际安全的最新挑战。

“如今,欧洲的离心力如此之大,我们必须释放出信号,确保一年后还能看到像今天这样的欧洲。”2016年度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谈及欧盟面对的分崩离析危机时如是说。但一年后,英国已通过全民公投表决离开欧盟。

该报告还指出,威胁不止来自人们对自身社会内部的不满,它同样也来自于叙利亚战争这样的外部冲突。

《2017年慕尼黑安全报告》指出,根据联合国统计,2011年以来叙利亚战争已经造成30万人死亡。叙利亚有一半的国民逃亡在外。叙利亚冲突中,伊朗和俄罗斯等国家开始成为更明显的因素,而西方国家的参与度却在减弱。中东世界的“后西方时代”可能就此开启。

东亚系列问题再度列入区域热点

此次出炉的《2017年慕尼黑安全报告》中,东亚系列问题再度被列为区域热点。报告称,较之以往,该区域的安全危机正前所未有地高企。

报告指出,朝鲜核武器项目是该区域最严重的安全威胁。在2016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王毅曾就朝鲜问题发表三原则:半岛无核化,不用武力解决问题、美朝双方坐下来谈判,处理朝鲜问题时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合作、同时维护中国自身正当国家安全利益。

慕尼黑安全会议自1963年以来召开至今,是国际上有关国际安全政策会议中规模最大的聚会,是国际安全政策决策者交换意见最为重要的独立论坛。每年都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数百位高层人士参加会议。2010年,中国首次派出高级官员、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参加了会议。

中国方案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毅表示,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和日内瓦相继发表两场重要演讲,提出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是中国把握历史规律和时代潮流,着眼人类共同和长远利益提出的中国方案。中国将继续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多边主义的维护者,通过自身的发展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