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恩来南开岁月是一部生动的纪实片

fengyanfengyu 2017-03-04 16:14:25 总第343期 放大 缩小

赵启正/ 文(《瞭望中国》名誉社长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收到了母校南开中学寄来的《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的样本,我急不可待地用了一天的时间细读了一遍。我很愿意和广大读者,尤其是与青年读者分享我的阅读体验。

《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图文并茂,具有突出的思想引领价值。它的意义不仅在于为研究党的领袖人物的完整人生提供成长期的溯源,而且对于探寻当代青少年的成才路径,具有接地气的启迪和示范作用。这是有关青年周恩来研究领域的又一成果,可喜可贺!

1955年,我在南开中学读高中一年级时,我班在东楼的教室和当年周恩来的教室只一壁之隔;他住的西斋宿舍和我班几位津外同学的住处相邻。1957年五四青年节,我们意外地收到了周恩来的节日贺信,他嘱咐我们要好好学习,热爱祖国。1963年,我大学毕业时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周恩来总理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还回忆了一段他在南开中学学习的故事。这些记忆是亲切的,也是难忘的。

我觉得可以把《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看作是一部严谨的、生动的“纪实片”。它的编导就是天津南开中学和中央文献出版社。这部“纪实片”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始终坚守故事的真实性,毫无演义。编导者与被表达的主人公一直处于平视的对等的交流,并未以周恩来的终生成就渲染出一位“拔高的”15岁到19岁的青少年。于是观众可以理解他,接受他,受他感动。

这部“纪实片”可贵之处又在于它把周恩来青少年时代的大背景——三座大山压迫下的中国以及南开中学创建者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等一代先贤的教育救国精神与周恩来的成长过程融为一体,令读者与这部“纪实片”的主人一起思维、一起呼吸、一起成长,而倍感收获。

周恩来同志在南开中学度过了重要的成长期,奠基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最初的人文积淀和磨砺。他从入学时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毕业时与同学们“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青年周恩来在南开中学孕育并形成鲜明的中国梦。研究青年周恩来中国梦的形成,探索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历程,在今天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命题。

《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的编撰者,出色地完成了这个命题。比起其他革命领袖青年时代的研究者来,他们是有幸的,他们获得了本来难以留存的丰富的珍贵史料,从而得以提取出青年周恩来成长的清晰的轨迹,富有说服力地展示了他的求索过程的思想演变。

2018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我真诚地把这本《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推荐给广大青少年,相信这对他们的成长和励志中国梦必会大有助益!

祝贺《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出版

尊敬的南开中学理事会理事长孙海麟同志:

悉知母校南开中学编著的《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将于1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可喜可贺!我由衷地感谢为此书做出卓越贡献的所有部门的同志。

《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是青年周恩来研究领域的又一成果,具有突出的思想引领价值。它的意义不仅在于为研究党的领袖人物的完整人生提供成长期的溯源,而且对于当代青少年的成才路径,具有接地气的启迪和示范作用。

我觉得可以把《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看作是一部严谨的、生动的“纪实片”。这部“纪实片”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始终坚守故事的真实性,并未以周恩来作为伟大人物的终生成就而人为地“拔高”当年这位15岁到19岁的优秀青少年。于是广大受众能够理解他,接受他,被他感动。

这部“纪实片”可贵之处又在于它把周恩来青少年时代的大背景——三座大山压迫下的中国与青少年周恩来的成长过程融为一体,令读者与这部“纪实片”的主人一起思维、一起呼吸、一起成长,而倍感收获。

明年,2018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我真诚地希望大家努力把这本《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推荐给广大青少年,相信这对他们的成长和励志中国梦必会大有激励!

                                 

                                              赵启正

                                2017年1月14日于上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