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fengyanfengyu 2017-03-04 15:56:53 总第343期 放大 缩小

李君如/ 文(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党十八大以来,我们的事业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际环境十分严峻,改革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项工作错综复杂,人民群众的期望值又很高。在这样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时刻,十八大形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怎么样统揽全局、纲举目张,展开新起点新布局新蓝图,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课题。习近平要求党中央和中央政治局带头,从自己做起,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这可以从他对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和新进入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的讲话中体现出来。

 首先,他要求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首要任务开展工作。习近平是在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总书记的。他在当选为总书记后发表的第一个讲话,可以说是他的施政纲领。在这个讲话中,他在阐述“新一届中央领导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时,明确指出中央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其中,第一项工作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他说:“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而第二项工作则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他说:“要通过理论武装,推动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这两项工作,已经阐明了他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

 同时,他要求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牢记和掌握全部工作的主线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大召开后第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明确强调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把它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他在这次重要讲话中,全面阐述了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的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五大问题。到2013年6月,第七次政治局集体学习再一次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而且这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形式,都是由政治局委员自己准备、自己谈体会,而没有像往常那样请专家学者做辅导。这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除了习近平,12位政治局委员(包括全部常委)作了发言。这样的学习形式,既可以了解各位政治局委员的认识,又可以更好地统一政治局委员的思想,体现了最高领导层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周围,带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志、决心和特点。

 特别是,他要求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系统学习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和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2013年1月在中央党校举办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新委员新候补委员的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亲自讲课,系统讲授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别开生面,对新委员们上了生动而又深刻的一课。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他说:“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从上述几个举措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有一个核心思想、主线或纲,这就是由中央领导带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