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用冰雪资源助力中国冰雪运动

zhuantibaodao 2017-03-04 15:50:15 魏婧宇/文 总第342期 放大 缩小

冰雪,馈赠给内蒙古的不仅有美景,还有多样的运动资源。

内蒙古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以承办2020年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为契机,内蒙古初步形成以冰雪旅游为核心,冰雪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主要内容,冰雪装备制造业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格局,将“冷资源”发展为“热产业”。

内蒙古的冰天雪地里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至2016年的雪季,内蒙古共接待游客2069.73万人次,冰雪旅游收入384.86亿元。至2020年内蒙古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达到600万人,冰雪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125亿元,实现增加值25亿元;至2025年,冰雪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170亿元。

内蒙古雪季漫长,东西部地理跨度大,全域发展形成“一核一环两带”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多个冰雪运动“爆款”产业。

“一核”指“呼包鄂”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核心,重点发展以冰雪装备制造业为主,冰雪旅游为辅,冰雪大数据为基础支撑。依托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的制造业、服务业基础,以京津冀庞大的市场为目标,发展冰雪旅游、冰雪健身休闲产业。

“一环”指“锡赤通乌”草原冰雪健身休闲环,以“草原+冰雪”为主要特色,发展草原冰雪健身休闲产业,打造“草原冰雪”自驾游品牌。锡林郭勒、赤峰、通辽、乌兰察布这片丰富的草原资源,连续举办14届的内蒙古冰雪那达慕已成为地方品牌活动,赛马、赛骆驼、射箭、冬季越野车拉力赛等冰雪那达慕项目,让草原的冬天越来越热闹。

“两带”指“呼兴”冰雪健身休闲带和“阿巴”冰雪健身休闲带。以呼伦贝尔和兴安盟为重点,打造以“冰雪天路”为主要品牌的冰雪运动休闲带。“呼兴”地区集中了多处国家级的冰雪训练基地,兴安盟的阿尔山有雪上技巧国家级训练基地,呼伦贝尔的扎兰屯有单板滑雪U型槽国家级训练基地、牙克石有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级训练基地。呼伦贝尔作为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举办地,将通过赛事惠民,推动赛事经济与群众体育的双向发展。

“阿巴”冰雪健身休闲带以阿拉善、巴彦淖尔为重点,结合大漠黄河,打造以“黄河冰雪”为主要品牌的冰雪健身休闲带。将重点发展大众滑冰、冰球等冰上健身休闲产业。

内蒙古的冰雪资源已显露其价值,冰雪运动爆款“养成计划”也将在新的一年起航。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