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和林格尔国家级新区迎来发展新格局

zhuantibaodao 2017-03-04 15:49:56 吴博超/文 总第342期 放大 缩小

新年伊始,“和林格尔国家级新区”成为内蒙古呼和浩特未来发展蓝图中的一个“关键词”。

呼市和林格尔国家级新区要建成什么样?园区怎样布局?呼和浩特市发改委调研员李绍强向媒体介绍了新区的建设进展、功能布局、发展目标及战略定位等情况。

据了解,内蒙古呼和浩特国家级新区的战略定位: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平台、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示范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生态智慧区。

和林格尔国家级新区涉及呼市新城区、赛罕区、土左旗、和林格尔县、托县、清水河县6个旗县区。其初步规划的园区布局为“一核两翼六组团”发展格局。一核是由和林格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尔沁工业园区、空港经济区和新机场组成的中部产业核心区;两翼分别是北翼和南翼,北翼是由金桥开发区和东部白塔片区组成的城市新区,南翼是由托县工业园区、清水河县工业园区组成的托清工业集中区;六组团分别是盛乐组团、白塔组团、金桥组团、沙尔沁组团、托清组团、空港组团。

新区通过高效物流系统和高效交通网络把新区与主城区、工业园区、城关镇紧密相连,生活设施、基础设施做到自然延伸有机结合,使新区既有生态环境,又有产业发展,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机场物流畅通无阻,大项目好项目集聚新区,小城镇“卫星城”宜居宜业,使新区与主城区相得益彰实现共赢。

李绍强介绍说,国家级新区的建设将对呼市产生重大影响,可以整合全区资源要素和政策,同时得到国家政策和资源的支持。新区的发展目标是“一年起步、三年成型、五年上水平、十年大跨越”,初步测算,3年后工业销售收入要达到2000亿元,5年后实现4000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设立呼和浩特国家级新区是一项重大决策,设立国家级新区是推动呼和浩特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的重大战略机遇,是内蒙古和呼和浩特市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是区市共建“大呼和浩特”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打造内蒙古呼和浩特国家级新区是呼和浩特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在“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跨越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