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岱海湖面临干涸

zhuantibaodao 2017-03-04 15:49:31 丁 铭 王 靖/文 总第342期 放大 缩小

由于气候变暖、水资源过度开发等原因,近年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岱海湖水面急剧萎缩,水位骤降,水质变劣。专家称,按照这一趋势,再过10年左右,岱海湖将干涸。

“大海”变成“水泡子” 湖面萎缩已触历史最低值

“水退得实在太快了,码头得追着湖面建。”岱海旅游区管护员李志强说,2003年,为了方便游客登船观光,旅游区沿湖建了码头。但由于湖面逐年萎缩,码头与湖面距离越来越远,因而需要不停修筑木栈道才能将二者相连。记者在湖边看到,13年下来加筑的木栈道达100多米长,呈阶梯状向湖面延伸。

岱海旅游区办事处五苏木村村民王小青自小在湖边长大,她感慨地说:“岱海湖真是越来越小了。20多年前还是一望无际的大海,现在却小得像个水泡子,一眼就能看到边。”她介绍,当年她和丈夫在湖里打渔为生,但由于湖面变小、水质变差,鱼也不好打了,现在只能开个小卖部勉强为生。

据凉城县政府提供的数据,上世纪60年代初,岱海湖湖面面积达182.46平方公里,但目前仅为57平方公里,为有数据记录以来最低值。如今岱海湖平均水深仅为3米,最长19公里,最宽只有7公里,蓄水量约为4亿立方米。

在水面萎缩、水位降低的同时,岱海湖水质也越变越差。凉城县环保局局长张引强介绍,根据近10年来对湖水的监测,发现目前岱海湖水为劣V类水体,且污染严重,水体富营养化进程加快。

水资源耗补不平衡是主因

当地干部群众和相关专家认为,岱海湖湖面萎缩、水位下降、水质变劣的主要原因是水资源耗补不平衡。具体分析有以下四大原因:

降水量偏少,湖泊补水不足。岱海湖水源由周围22条河流和地下水汇聚而成。多年来凉城县降水量偏少,年均降水量仅为350至450毫米,而岱海流域年均蒸发量却为1938毫米,蒸发量是降水量的4倍多,这导致湖泊有效补水严重欠缺。

岱海电厂运行消耗大量湖水。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火力发电厂。其在运行中抽取岱海湖水冷却,再将冷却水排入湖里,10年导致湖水升温近2℃,使湖面产生的附加蒸发量进一步加大。电厂总工程师王振华向记者坦承,每年企业生产导致岱海湖水蒸发损失约700万立方米,加上地表、地下用水,企业每年消耗湖水近1000万立方米。

农牧业生产发展消耗大量地下水。记者了解到,在1947年以前岱海流域仅有水浇地2.45万亩,目前却已发展到20多万亩。这些水浇地主要抽取地下水进行灌溉,年需消耗地下水4840万立方米。周边餐饮、养殖园区的发展也消耗了一定数量地下水,这使地下水对岱海湖的侧向补给大幅减少。

污水排湖致水质变劣。多年来,岱海宾馆生活污水、岱海旅游中心码头、岱海旅游学校东校区、岱海镇污水处理厂不停向岱海湖排污,致污染物逐渐向湖内累积,造成水质越来越差。

生态整治面临多重困难

岱海湖是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是国家列入规划保护的365个水质较好湖泊之一,也是国家179块重要湿地之一。这里也是凉城县24万草原儿女的母亲湖,并孕育出灿烂的岱海文化。还有学者研究认为,这里或为纳西族最早的祖居地。倘若岱海湖消失,将会对中国历史和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京津冀生态屏障保护、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面对岌岌可危的形势,凉城县政府已启动了岱海水生态整治工作。政府已对湖周边6万亩耕地实施了退耕还湿、还林(草)工程,年可节水1000万立方米。政府还对岱海流域16条河道进行了疏浚,且关停了多个排污口并升级了污水处理厂。同时还制定了湖边农业节水措施、岱海电厂水冷机组改空冷机组措施、从永兴湖调水、“引黄济岱”工程措施等。上述措施全部实施后,每年可减少消耗岱海湖水及地下水共计2691万立方米,每年可从永兴湖调水400万立方米。但是,岱海水生态整治也遇到多重困难:

一是治理资金短缺,地方政府负担过重。尉代青表示,为促进岱海湖流域生态改善,县政府对湖周边6万亩耕地实施了退耕还湿、还林(草)项目,每年需要土地流转费用3000多万元,到2020年共支付3.6亿元;同时还需要对湖边其余14万亩水浇地进行节水改造,需资金约2亿元。全县财政难以承担。他希望国家和区、市几级政府能予以资金支持。

二是岱海电厂技术改造耗资巨大,国企面临亏损。王振华说,目前总公司已同意岱海电厂实施技术改造,但改造费用需17.9亿元,电厂将面临亏损的严峻形势。为此,他希望将技改项目纳入国家或自治区水专项或科技创新项目并给予适当的电量交易指标等措施。

三是“引黄济岱”工程可从根本上改善岱海湖水生态状况。内蒙古水利厅副厅长康跃肯定了这一思路,但他认为就目前而言工程不具备实现条件。但从中长期看,倘若国家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地方可适时推进“引黄济岱”工程。届时,国家还可考虑“黄河——岱海——黄旗海——永定河”河湖联通,并作为“引黄(黄河)入京(北京)”输水备选线路,这样可解决多地缺水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