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外交:和平使命 大国担当

liaowangzhisheng 2017-03-04 15:45:56 总第342期 放大 缩小

回望过去的2016,中国军事外交犹如一曲旋律激昂的乐章。

这一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军队高起点抓好军事外交战略筹划,积极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聚焦实战组织联演联训,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及时发声,充分展示了坚定自信、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

不论是中俄首次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还是“阿中巴塔”四国军队建立反恐合作协调机制,或是香山论坛期间举行中俄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这些新突破,都将在中国军事外交史上留下鲜明印记。

维护国家主权是军队的神圣使命。

2016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恐怖主义兴风作浪,地区冲突此起彼伏。这一年,中国周边也不平静。

2016年,美国军舰3次非法擅自进入中国近海。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劳伦斯”号、“迪凯特”号驱逐舰分别打着“航行自由”旗号进入西沙领海和南沙有关岛礁附近海域,中国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

对于美方的挑衅,国防部发言人义正词严。

美国军舰来的再多再频,也改变不了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属于中国的事实;美军舰机的活动,再次证明了中方在南沙有关岛礁进行防御设施建设完全合理,很有必要;中方将根据需要加大海空巡逻力度,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军队有理有力的维权赢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包括美国学者在内的多国人士指出,美国才是南海的搅局者,应为地区紧张负责。

可以预见,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中国还会遇到种种阻力。但任何人如果图谋不轨、心怀叵测,中国军队绝不会无动于衷。这一点国防部发言人说得清清楚楚:中国军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不仅能战,而且善战”。

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尤其是近代的战火,让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更加坚定。

2016年,中国军队积极兑现习主席2015年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作出的6项承诺——目前已经为各国培训近500名维和人员;近期将完成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已正式展开部署;正在与非盟协商今后5年向其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的实施方案。

2016年,中国军队先后对7批维和部队进行轮换。目前,2496名中国军人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包括工兵、运输、医疗、警卫、步兵等五种类型14支维和分队的2403人及93名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

维护和平,有时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2016年6月1日,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袭击,战士申亮亮不幸遇难。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步战车被火箭弹击中,李磊、杨树朋两名战士壮烈牺牲。

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6年来,中国军队先后牺牲了13名维和军人。他们以生命为代价,为饱受战火蹂躏的维和任务区民众撑起一片片和平的蓝天。

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3.3万名维和官兵。互联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描述中国蓝盔的话:“你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拼命把它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

纵横捭阖,经略致远,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是军事外交工作的重要职能。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又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要新兴经济体,彼此关系的意义不言而喻。2016年,在两国元首指引下,中俄两军关系保持高位运行,彼此战略协作取得重大突破。

2016年5月,两军在俄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举行“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9月,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举行,这是双方首次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10月,香山论坛期间,中俄两军举行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共同反对美韩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敦促美韩改弦更张……

这些互动,既把中俄两军的友好合作拓展到了更深更实的层次,也体现了双方对彼此重大安全关切的支持。

在双方的努力下,中美军事关系2016年总体保持稳定。两军在高层互访、机制性磋商、院校交流、非传统安全领域联合演习等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加强了良性互动。双方还致力于加强战略对话,有效管控风险,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

四邻安则自家兴。家如此,国亦然。2016年,中国军队有效深化与周边国家军队的友好交往,积极化解风险挑战。通过与东盟国家的坦诚沟通,促进了有关国家以友好协商和双边对话与我解决南海争议,为地区安全合作注入了正能量。通过推动设立边防热线、组织防务安全磋商、开展相邻军区互访等举措,中印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得到了维护。2016年8月,阿富汗、中国、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军队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建立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为地区反恐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2016年,军委首长先后出访俄罗斯、加拿大、马来西亚、吉布提等20余个国家,约40余位外国防务部门或军队领导人访华,中外举行防务安全磋商10余次。活跃的双边、多边交往,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周边安全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争取了国际社会的更多理解和支持。

当前,中国军队各项工作都向强军目标凝心聚力,军事外交自然也不例外。

2016年,中国军事外交突出姓军为战,把工作重心、力量手段、资源投入进一步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以联合作战、特种作战、信息化建设等为重点,精心策划中外专业技术交流,着眼实战组织联演联训联赛。

2016年,最受关注的中外演训活动当属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这次联演,中方参演兵力包括8艘军舰、2艘新型常规潜艇以及各型飞机19架;俄方参演兵力主要包括5艘舰艇、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96名海军陆战队员和部分两栖装备,双方投入的均为现役主战装备。

这次演习创造了中外联演的诸多纪录:首次以红蓝方“背靠背”对抗的方式展开、首次演练联合立体夺控岛礁课目、首次启用海上联合专用指挥信息系统……与以往相比,这次演习火药味更浓、对抗性更强、实战化水平更高。

从2016年初的“金色眼镜蛇”演习,到年末的“金龙-2016”中柬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训练,中外军队共开展联演联训联赛30余场。同时,中国军队还走出国门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2016”“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第二届国际丛林巡逻比赛等5项国际比赛。

一场场同台竞技、一次次挥师域外,不仅检验和提升了中国军队的训练水平和战斗力,也让官兵开阔了视野,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汲取了外军建设的有益经验。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6年已拓上历史印痕,2017年的扉页已经掀开。展望未来,与改革强军同行的中国军事外交,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华章,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来源:中国军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