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今年“两会”何不同?

liaowangzhisheng 2017-03-01 21:44:08 孔根红 总第342期 放大 缩小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中国唐代诗人刘希夷的著名诗句,形象地揭示了事物发展变化的深刻哲理。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盛大的“中国议政月”。今年的“两会”意义非同寻常,这是本届政府施政进入的第四个年头,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本年度召开之前的一次重要会议。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两会”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也很不同。

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不同。纵观世界风云,感到阵阵寒意。反全球化、外需萎缩、贸易摩擦、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政治问题、难民问题、人口问题、环境问题、资源问题、金融问题、恐怖主义、核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粮食安全等,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层出不穷,新旧矛盾叠加。慕尼黑2017年安全会议发布年度报告称,国际安全环境面临二战以来最脆弱的时刻。世界呼吁建立新秩序,国际秩序面临大变局。

国际关系中的“中国因素”上升。英媒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经过近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国,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利用外资国和对外投资国。中国的综合国力已获得质的飞跃与提升。世界欢迎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造福于世界。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国家和世界上所有的政治家都拥有这样开放包容的心态。最典型的是我们的邻居日本。自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日本一些政治家心理一直就不平衡。比如日本首相安倍,前不久甚至扬言: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是本世纪最大课题,无端渲染中国威胁论。此类毫无根据的言论,无视中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者,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发展崇高事业形成的最大障碍和最大威胁;此类耸人听闻的言论,也是造成和平与发展这个人类美好愿望尚未实现的重大因素之一。

我们面临的发展阶段性要求不同。外媒称,中国健步进入世界舞台,但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其中包括要认真应对过去25年来最缓慢的经济增长。经过近40年的快速发展,过去的改革等红利逐步丧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势所必然。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如何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如何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如何进一步打造国际合作竞争优势,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加强社会建设,如何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都是今天中国必须认真对待的严肃课题。

揽国际风云,议大政方针,谋国计民生。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们将从人民中得来的准确信息和强烈诉求、将人民的心声传递给中央作出民主决策,这是中国民主政治模式的展示,全世界没有这样的会议。“两会”是中国的窗口,是国际看中国的窗口,国人关注,世界瞩目。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宋代王安石的诗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登高望远,胸怀大志,撸起袖子加油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对国内外的严峻挑战,“两会”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带着人民厚重的期望,一定会回应时代的要求,为中国的发展和百姓的关切,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作者为《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