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兴安盟:秸秆产业化 发展绿色化

zhuantibaodao 2017-02-13 17:17:43 胡日查 高敏娜/文 总第341期 放大 缩小

提起内蒙古兴安盟秸秆的加工产业,育肥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合作社每年可收购秸秆6000吨,每亩可带来120多元收入。

发挥优势 打造“绿色产业链”

过去,每到秋收季节,成片玉米、水稻、小麦秸秆等被就地焚烧,如何将秸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兴安盟串起了一条资源节约、低碳环保、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

“为把秸秆资源转化为宝贵财富,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国家、自治区一系列政策机遇,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发展现代农牧业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将兴安盟建成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区。”该盟副盟长隋维钧说,兴安盟已确立了“一点五纵五横”发展路线,以秸秆产业科技孵化体系为基本点,以收集、储存、运输、加工、销售为主要环节,成立了运营平台公司,设立了省级秸秆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打造了国家级核心产业园区,建立了完整高效的秸秆收集运贮服务体系。

“秸”尽所能   推进“五料”化利用

如今,兴安盟在秸秆产业化发展上交了一张亮丽成绩单:全盟秸秆“五料化”综合利用量达360万吨,其中精细化利用率60%。开启了农作物秸秆“收、储、运、用”有机结合的市场化、商品化综合利用模式,促进了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迅速转变。当前,该盟正通过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堆沤还田等方式,取之于田,还之于田,使秸秆肥料化精准落地。目前北京中农绿能集团在兴安盟建设的秸秆天然气项目投产后年可消纳秸秆5万吨,让村里500多户家庭用上了清洁能源。

“老大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近年来,兴安盟开展招商引资,使一方科技、晶达建材、步阳清洁用具等企业落子兴安,秸秆炭化、秸秆制瓦、秸秆编织等项目逐步转化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一方生物科技年产秸秆炭板7.5万吨;步阳清洁用具加工转化生产中式扫帚还获得了“全国农副产品休闲产品创意金奖”。到2020年,兴安盟秸秆转化利用将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实现杜绝秸秆焚烧目标。

兴安盟以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为主线,通过秸秆多途径、多层次的合理利用,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使秸秆综合利用成为兴安盟新经济增长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