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包头铝业:延续新中国第一块铝锭的骄傲

zhuantibaodao 2017-02-13 17:17:13 余 健/文 总第341期 放大 缩小

在内蒙古包头市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电解铝基地正蓬勃崛起,她就是励精图治、创新求强,向着建设中铝最具竞争力电解铝基地奋力前行的中铝包头企业。

筚路蓝缕  新中国第一座铝厂

中铝包头企业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成立以来建成的第一家电解铝企业。原包铝董事长、来自河北沧州的苟树清回想起当初来包头的情景还历历在目,“1959年铝厂投产的时候,我们仍然还是住的帐篷,连宿舍都没有。运输条件也很原始,都是工人们人拉肩扛原料到铝厂……”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包头铝厂顺利通电投产,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完全依靠自己力量设计建设的第一座铝厂。

迎难而上  几临绝境又逢生

纵观包铝的发展历程,她既是一部中国铝业发展简史,更是一部中国铝业人的奋斗史。她浓缩了中国铝业发展的每一个细节,经历和探索着中国铝工业发展的每一次发展转折,却始终紧紧把握行业发展的规律机遇。

2007年包铝股份完成了纳入中铝之后的实质性资产重组。然而,实质性资产重组后不久,包铝迎来一次严重的危机,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利润下滑,包铝公司领导层在2013年进行了市场化竞聘重组,开启了全面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在包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包头铝业向上延伸产业链项目——自备电厂顺利投运,成为中铝公司提质增效的先锋力量。

秉承“国企脊梁”的神圣使命

包铝人始终不忘初心,秉承“国企脊梁”的神圣使命,一路创新拼搏。目前,电解铝产能55万吨、碳素制品产能12万吨、高纯铝产能2万吨。拥有2×33万千瓦装机容量发电机组、200千安、240千安等多条铝合金铸造生产线。铝电一体化全产业链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成为中铝公司电解铝板块的排头兵,名列中国铝业实体企业盈利第1名。

包铝人积极响应国家循环经济发展要求,以科技带动发展,实现了装备、技术、管理、队伍的“四个一流”。 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内蒙古和包头市两级政府也将包头铝业纳入其中,这有力促成了中铝公司全面调整自身产业大布局,形成了企业与地方目标一致、共同发力的良性循环模式。2017年包铝将在近60年的发展历史上首次跨上百万吨级电解铝企业的重大台阶,基本建成中铝最具竞争力产业基地,成为在中铝系统和国内铝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解铝产业集群,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贡献率得到极大提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