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期待中美合作建设“一带一路”

fengyanfengyu 2017-02-13 17:14:56 总第341期 放大 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美国政府起初并不太在意,弄不清概念和中国意图,一度认为是个幻象(illusion),总体上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意图、潜在效应、可行性等还在观察,所以迄今未表态。直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巨大成功,惊醒了美国战略界。美国智库加紧研究“一带一路”对世界秩序、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的影响。美国是世界所有国家的邻国。“一带一路”建设绕不开美国,也不应绕开美国,而是应积极争取美国政府、美国企业、美国人和美元的支持。中国的智慧是借力、借势,应对美方阐明“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和地区稳定,争取美方支持。


总之,美国是“一带一路”利益攸关方和相关国家。“一带一路”与亚太自贸协定(FTAAP)构成完整的中国对外合作倡议。美国的参与,都是确保其成功和更好造福于世界的关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