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要扬鞭策马而非“休养生息”

liaowangzhisheng 2017-02-13 17:05:11 崔 宁/ 文 总第341期 放大 缩小

香港第五届行政长官选举,虽未到提名期,激烈竞争的趋势已经逐步形成。有志于此的参与者,有的已经宣布参选,有的尚待积聚能量,择机而动。与此同时,拼搏者的施政理念和治港方略亦日渐清晰,虽未形成系统政纲,但言由心生,透过其对政局判断,对现有管治团队褒贬扬抑,对未来若干构思,人们已可窥豹一斑。

有参选者强调主打“民意牌”,不仅争取建制派选委的票,亦寻求包括“泛民”在内的所有政治光谱的支持,无论结果如何,竭尽所能的态度值得肯定,也是香港多元社会民主制度本身固有的内涵。不过,正是这位参选者却认为,下届政府主要工作是“休养生息”,推动经济民生工作,赢回社会信任。行政长官选举事关香港未来,是五年一度的大事,志存高远者的重大主张,牵涉到对香港当前局势的判断,如果当选亦将影响未来施政策略,令人不能不置喙。

正确判断当前形势

休养生息的主张,已经受到质疑,尽管其本人在网志上作进一步阐述,指出这一主张指的是停止内耗,表示“无论是哪个政治阵营,都已经厌倦了几年来的撕裂对立,只有少数极端人士仍乐此不疲”。然而,无论怎样解释,如何自圆其说,“休养生息”主张的内涵,对香港目前社会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都是一种误判,不免给人盲人摸象及未能登高望远的遗憾,说得抽象一点,就是缺乏大局观念,未能将香港目前的发展和未来的趋势置于国家发展和国际社会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中来检视,可谓一叶障目。

休养生息一词,词义源远流长,是社会在经历战争及重大自然灾害引起的大动荡之后,政府采取一种减轻人民负担、安定生活、恢复元气的政策措施,古已有之。即使现在,它与持续发展、加快步伐和节奏,亦相去甚远。香港目前的情势,每一个港人亲身目睹,也有切身感受,香港到了要休养生息的时候?显然缺乏客观公允,过于主观,既是对现在的否定,也是对未来缺乏信心。

香港回归近二十年,“一国两制”实践逐步深入,目前的发展局势究竟如何,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日前在一个新春酒会上有清晰表述,令人信服。他用五个“不变”和四个“变”来阐述,并以“风采依然”形容之。对香港风风雨雨过去的几年,对于梁振英带领本届政府,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秉持“稳中求变,适度有为”施政理念,务实进取,着力解决市民大众关注的住房、扶贫、安老、助弱等问题,培育香港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综合竞争力,促进香港与内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拓展香港的对外交往联系,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扬。

近年香港社会确实出现了一些动荡,政改期间出现的“占中”,严重侵蚀了港人世代延续并守护的核心价值,尤其是法治观念,给社会各方面造成伤害。原因在于,一些政党团体和人士,不愿意在基本法的轨道上推进政制发展,挑战基本法,挑战中央的管治权威,这些人要求“撤销8.31决定”,与政府对抗并在立法会“拉布”,一些人甚至超越“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鼓吹并推动“港独”。然而,这些并不是社会主流,是随着“一国两制”深入实践而不可避免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此,每一个政治人物都应该准确把握并作出客观判断。对于这些挑战法治社会的言论、思潮和行动,对于民众心中积累的一些对政府施政和社会不公平的怨气,只能在持续的社会发展和完善法治环境中逐步加以解决。香港的政治人物绝不能因局部的、非主流的社会现象而否定政府依法施政所取得的成效和“一国两制”实践逐步深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发展机会不可坐失

发展是长期艰巨的工作,“一国两制”实践亦非坦途,必定坎坷曲折。如果遇到风雨,碰到坎坷,就失去了信心,就只讲妥协而不讲坚持,只讲退一步或停一下,而畏首畏尾,不敢前行而要放慢脚步,这是对制度的缺乏信心,和对中央支持的特区政府缺乏正确认识的表现。立法会的“拉布”必须阻止,基本法确立的政制发展模式必须依从,危害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港独”思潮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遏止,只有这样“一国两制”事业才能更好更快地向前推进。

社会故有的和新出现的矛盾,只能在发展进步中逐步克服解决,不可能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更不应当因此而减慢发展的步伐,甚至退而求其次。

特区政府日前发表新年度施政报告,以“用好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谐共融”为主题。参选者不论对梁振英特首本人和对政府的施政效能如何评价,施政报告所体现的“行之有道,稳中求变”理念是不应该被否定的,施政报告明确的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寻找并用好新机遇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进步的大方向应当坚持,施政报告中推动创新及科技政策、拓展房屋和土地资源的规划应该延续,安老、扶贫、助弱的措施有必要不断延续,并在现有成效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地位亦不断攀升,香港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不可或缺的动力,应当而且必须发挥“一国”和“两制”优势,贡献“香港所长,国家所需”。

香港社会不能回避矛盾,但是正视这些问题,并不是要害怕这些问题,要有智慧和勇气,相信只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准确落实“一国两制”并确保不走样、不变形,眼前的一些困难和矛盾是可以克服的。

岁月不饶人,金鸡即将报晓,正是香港社会用好机遇、扬鞭策马的时候,而非休养生息。

(来源:大公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