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梦牵手非洲梦

liaowangzhisheng 2017-02-13 17:04:38 总第341期 放大 缩小

赵启正/ 文(《瞭望中国》名誉社长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提出中非合作的“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承诺对非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等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有关精神,进一步助推企业实施国家关于“走出去”战略而举办的。本刊名誉社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非洲驻华大使:

大家早上好!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与非洲是命运共同体,这不仅仅有当代现实性,还有历史性。现在,我们大家所在的这个地方叫上海,它在历史上,1845年到1943年有12个国家在这里设立了他们共同的租界,也就是说,中国曾经是半殖民地的国家。有这种历史背景,中国人和非洲人就容易相互理解,中国梦就是要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华民族得到振兴,非洲梦是非洲各国、各民族的振兴,是非洲大陆的振兴。

中国梦是由很多小的梦组成的,一个个小梦的实现会促使中国梦最终实现,其中就包括“上海梦”。上海,它由一条江分成东西两部分,那个时候我们贫穷,没有钱,没有能力去建设桥梁和隧道,起初过江是用小木船,后来使用摆渡船,遇到大雾或大雨还会有一定的危险性,就这样将就了几百年,造成这样一个东西发展不平衡的状态——江的东边叫浦东,一直是一个落后的地方。

浦东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下雨的时候,有的道路就成了河流。那个时候在上海流行一句话,“宁可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栋房”,可见,那个时候浦东有多么落后。1990年我们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指引下实行了振兴上海的梦,就是如今已经众所周知的“浦东开发”计划。

到今天已经26年了,我们建设房屋,建设工厂,修路、修桥、修隧道、修机场。南浦大桥是我们在浦东建成的第一个桥梁,它在1991年11月通车,当时只花了1亿多美元,长度是8300米,现在像这样的桥有10座了,隧道也有10条了。以前由西边往东边看,东边只有农田和一些破旧的居民区;现在由西边往东边看,看到的就是现在的浦东新区,到处是崭新的建筑,一个高层建筑就有30万、50万平方米。这样的努力使上海大步前进了,开始振兴了。

刚刚开发的前几年的时候,西方的一些报纸说这只是一个政治口号,这是不可能的,中国人不会成功。有些报纸我至今还保留着,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鞭策的力量。如果今天有人说非洲不行,你们也把报纸留下,过二十年,三十年给他们一个新非洲看看!

那时,两个有名的人看法相左,一个叫做弗里德曼,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是货币学家,他来过上海,他说这个浦东开发计划可能是“波将金村”。大家知道“波将金村”是大骗局的代称——俄国的大臣波将金建了一个假村庄去欺骗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故事。弗里德曼先生是一个著名货币学家,但没有看懂中国,没有看懂上海,没有看懂中国人民的力量。他去世了,他的传记作者说,如果弗里德曼先生还活着,他会修正他的看法,我也相信他会这样的。与此同时,有一位美国的中国通,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他对我多次说过,我认为浦东的开发不是梦,是实际的行动,你看,我说对了!

今天的浦东有很多文化设施,浦东东方艺术中心花了大约2亿美元,是法国工程师和中国工程师联合设计的,用无人飞机从高空拍摄,艺术中心是一朵花,我们叫做蝴蝶兰。我想也许可以按照李肇星外长说的,叫做非洲那种“今天-昨天-明天花”,昨天这里是荒凉的土地,今天是美丽的花朵,明天会飞出美丽的音乐,走出很多艺术家、歌唱家、表演家。

我们也没有忘记科学研究,上海建设了十分现代化的光源实验室。它是做基本物理学研究的一个设备,我们欢迎各国的科学家来这里共同进行研究。我们也给年轻人留了场地,上海迪斯尼乐园开幕,它的标志性的宫殿的规模超过了已经建成的前五个。

中国梦中的“上海梦”已经初见成效了。那非洲梦一定是由54个国家的梦组成,如果每个国家的梦都能实现,那么将是一个什么样的非洲!非洲有很多的有利条件,不仅是人民朴实,资源丰富,和亚洲比较,非洲还有非洲统一组织。我们亚洲的各国制度不同、主张不同、外交政策也不同,在看得见的时间内,恐怕看不见亚洲统一组织。

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愿意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社会责任。面对曾经是殖民地,现在已经独立,要致力于国家建设的非洲国家有一种深度的理解和无限的亲近感。

让我们和非洲分享光荣与梦想,让中国梦和非洲梦手牵手,比翼齐飞,一起争取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

谢谢大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