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liaowangzhisheng 2017-02-13 16:55:20 总第341期 放大 缩小

李君如/ 文(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要学好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就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包括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样的著作。我们只要读一读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就可以认识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是一个具有丰富内容并有内在逻辑联系的治国理政科学思想体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我们学习研究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的一个重要文本。这部著作收入的79篇著作,包括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由于这部著作是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即主要是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的基本国策,因此全书针对国际社会对当代中国的关注点,围绕“治国理政”这个主题,谈了18个问题。这就是:(1)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全面深化改革;(4)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建设法治国家;(6)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7)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改革发展;(8)建设生态文明;(9)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10)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11)走和平发展道路;(12)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13)做好周边外交工作;(14)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15)积极参与多边事务;(16)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17)推进反腐倡廉建设;(18)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仔细研究这18个问题,我们可以注意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具有丰富的内容,包括国家发展的根本方向、奋斗目标、发展动力、总布局、中心任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主要内容,这是一个有思想内涵和逻辑联系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后,习近平又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经济新常态的思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想,以及其他重要思想,使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更完备。

在学习研究中不断进行梳理,使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实是一个具有丰富内容并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科学思想体系。这一科学思想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

1、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纲,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主线。

2、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宏伟目标,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

3、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布局,我们各项工作的总布局和战略布局。

4、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动力和制度现代化目标,也是我们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动力和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5、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的重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适应经济新常态。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中心任务,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中心工作。

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法治目标,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法治保证。

7、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文化建设目标,也是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文化保证。

8、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我们治国理政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安全保障。

9、坚持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实施外交总布局,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促进世界和平。这是我们治国理政重要的国际环境保证。

10、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反腐倡廉,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这是文明治国理政根本的政治保证。

当然,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只是这十个方面,但仅仅从这十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就可以看到这一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其中,前五个讲的是治国理政的纲领、目标、布局、动力、任务,后五个讲的是实现目标任务的保证,包括根本的政治保证、法治保证、思想文化保证、安全保证和国际环境保证。显然,这是一个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科学思想体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