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驼乡书家

zhuantibaodao 2017-02-04 17:46:37 辛昱田/文 总第340期 放大 缩小

土生土长在草原驼乡的柴兆荣,深含着草原旷达勤劳的民族气息,饱含着蒙古民族那种豪放与勇敢的胸怀,他在军旅生涯25载,练就了艰苦勤奋、自强不息、志虑忠纯的军人的情怀。正因为拥有这些特点,使他萌发了书写书法的浓郁兴趣。1974年,他自学写毛笔字,主要抄写唐诗和毛主席诗词。上世纪90年代初,他又临写汉隶,由隶入楷。经过几年的刻苦地临习,他熟练掌握了隶书与楷书转换中的笔法以及线条结构,以及用笔用墨中的变化。

最珍贵的书法作品不只是观其线条形美,主要是看其笔法骨气和意蕴。任何一幅有深藏内涵的书法作品,都是从隶书中发酵蒸发而成的。柴兆荣特别喜欢隶书,他潜心苦研汉隶的历史演变以及书写的技法,不断寻求隶书的笔墨技巧。他特别注重隶书的字形美,善于汲取各家之长,融汇变革,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之风。他书写的隶书其姿态左右舒展,静中见动,寓其于平。其用笔,起笔藏锋逆入,按笔若蚕头之状,转笔平出;出锋带上挑之势,点画顾盼灵动。其章法,布列均衡,意趣生动,变化丰富而气势不凡。从他写的每幅隶书作品分析——

《礼器碑》:精妙峻逸,纤而能厚之风格;寓奇险于平正,寓疏秀于严密。

《曹全碑》:秀润典丽,逸致翩翩之气韵。秀美飞动而不束缚,遒劲宽博而不驰骤。

柴兆荣先生的隶书作品,雄浑古朴的气势中彰显造诣;凝重大气的手法中展现风格;飘逸劲秀的意蕴中突显神采。难怪书画界众多的艺术家评价他的书法作品:其书品即人品,有如音乐旋律引起人的共鸣;有如国画色彩表达人的心声;有如舞蹈舞姿述说人的感情。

柴兆荣简介

柴兆荣,男,汉族,1949年6月出生,内蒙古阿拉善盟(驼乡)人。现为内蒙古诗书画研究会会员,内蒙古政协对外交流促进会书法艺术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将军部长书画院内蒙古分院会员,内蒙古青少年书画协会会员。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较大型书画展,部分作品获奖并被报纸、杂志等采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