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每日新闻:日本需准确了解中国 两国只有“不战”选项

redianlengkan 2017-02-04 17:45:10 总第340期 放大 缩小
今年距1937年7月中日战争全面爆发已80周年,距1972年9月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在“光明与阴影交织”的这一关键时期,中日关系与良好状态还相距甚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令国际形势变得难以预料,如何重振中日关系是日本外交的一大课题。中日之间存在着45年里建立起来的经济关系。日本的开发援助和技术支持帮助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发展了经济。另一方面,对于泡沫经济破灭后的日本经济来说,中国市场的扩大无疑也有积极作用。日本不应只是防备中国,而需要努力与中国增进共同利益,缓和对立情绪。中日之间有四个政治文件,但2008年双方发表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后,中日所处的环境发生了改变。现在不正是推进对话以期签署第五个政治文件的时机吗?“一衣带水”的中日只有“不战”这一个选择。期待两国领导人做出决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