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华尔街日报:中美是巨人 竞争不可避免合作同样重要

fengmianwenzhang 2017-02-04 17:44:55 总第340期 放大 缩小
鲜有国家比美国和中国更强烈地信奉“天定命运论”。罗纳德•里根曾沿用制宪元勋们的说法来阐述这一点,称美国是“光芒四射的山巅之城”,是“人类最后的最美好希望”。中国则从远古时代起就习惯于把自己定义为“中央王国”,世界上其他国家都要以它为中心。这两个极度自豪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当今实力最强大、武装最精良的国家之间发生冲突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不管怎样,亚洲和西方的政策制定者们必须接受紧张局面的不可避免性,同时加以引导使世界不至于陷入旷日持久的危机。只有当一个民主国家共同体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占据优势时,真正而持久的稳定才能实现。任何国家都不能被迫接受民主,但亚洲的自由主义国家应当与美国一起竭尽全力鼓励和协助民主化。最终,那将带来利益联系、信任纽带乃至亚洲世纪的保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