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年首访为何是瑞士

fengmianwenzhang 2017-02-04 17:40:34 盖 阔/ 文 总第340期 放大 缩小

2017,开年首访!

1月1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赴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位于瑞士的国际组织。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虽说是首次,但中国与瑞士的友谊,其实源远流长。

早在1950年,瑞士就顶住压力,成为最早与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欧洲国家之一。

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在中国伙伴关系体系中独树一帜。

习主席这次里程碑式的访问,将为中瑞关系赋予全新内涵和外延,有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而这,正是瑞士华侨华人最希望听到的好消息。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评价,此次访问是多边和双边结合的访问,也是今年中国的外交开篇之局。

中国对同欧洲国家开展合作很重视

李保东说,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那为何新年首次出访定在瑞士?

李保东表示,原因不少。其一,瑞士重要。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瑞士经济技术高度发达,创新能力位于世界前列,当前中瑞关系处于非常好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瑞士也是国际组织云集的地方。

其二,瑞士邀请。瑞士领导人多次邀请习主席尽早访问瑞士,去年4月,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暿┠蔚聲阿曼访问中国非常成功,在一年不到时间,习主席对瑞士访问,说明中国对瑞士、发展与瑞士关系的重视,也体现了中国发展对欧洲国家合作的重视。

其三,出访对两国都好。李保东称,相信这次访问不但有利于中国和瑞士双边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支持国际组织的发展。通过访问,再次向世界承诺,中国是支持多边主义的,支持联合国在世界上发挥重要作用,支持WTO。

李保东说,此访说明中国对瑞士、发展与瑞士关系的重视,也体现了中国发展对欧洲国家合作的重视。除了此次出访瑞士,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外,在16+1合作机制下,中国也同中东欧国家频繁互动。

这一系列的外交举动都足见中国对同欧洲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视。

在瑞士,华人十分抢手

瑞士这个国家,大家都不陌生。

从国土面积上讲,瑞士是中欧小国;可是,经济上却是大国,外交部网站介绍,2015年瑞士人均GDP达80214.7美元,位居世界第二。

据不完全统计,瑞士有华侨华人数万人。中国前驻瑞大使吴恳,曾风趣地笑称旅瑞华侨华人是典型的“三高”人群:

素质高。当地侨胞在科研院所和企业工作的居多,也有少数人经营旅行社或经商。著名华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就曾在瑞士工作。

融入当地社会程度高。吴恳说,他在参加瑞士第三大城市巴塞尔举办的“巴塞尔中秋节”时,感到中国文化很受欢迎,华侨华人与当地社会关系非常融洽。

爱国热情高。许多侨团,比如瑞士华人华侨联谊会、潮州会、华商会等,平日里都十分活跃。无论是庆祝奥运会成功举办、还是向中国受灾地区捐款、又或纪念辛亥革命,大家都非常积极地参加,身在海外,心系祖国。

“三高们”在瑞士十分“抢手”。瑞士《欧亚时报》社长朱爱莲,自从获悉习近平主席访瑞消息之后,就开始张罗着组织华侨华人迎接主席。

定居苏黎世的她,已大概在瑞士生活了十个年头。2013年,她创立了《欧亚时报》,希望用当地人看得懂的语言来报道中国人的故事,在中国与瑞士之间架起一座跨越语言的交流之桥。她说,我希望瑞士人能多一些机会看到中国的美,了解中国的好。

2006年就来到瑞士学习工作的成帅华博士称,自己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人,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常年从事中瑞两国学界交流工作的他已收到主办方的邀请,将亲临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的重要演讲。他表示,“能够到万国宫亲耳聆听习主席的演讲,作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荣幸。”

20年前,周晴赴瑞进修金融专业;20年后,周晴已在瑞银集团任职主管。制定风险管理政策,计量集团杠杆率和资本充足率,利用监管标准法评估各种风险......桩桩件件,她都做得来!

工作之余,周晴还担任着中瑞企业商会会长一职。此次,她尤为期盼能听到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阐述中瑞两国未来在金融及其它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69岁的朱文辉1975年赴瑞,年轻时做过外交官,如今从事文字工作。一路走来,朱文辉算得上见证了在瑞华人的每一步发展。据他讲:瑞士第一代华人多是经营餐馆或受聘用于公司,第二代则接受了较好的教育,从事较为高等的职业。“由于华人有着深厚的文化基底,忠实家庭及学校教育,能成为瑞士社会与经济建设的砥柱,故而受到当地整体社会的尊重”,朱文辉表示。除了专业精湛,庞大的中国及亚太市场也需借重华人的地缘和人脉来打开。因此,“华人在这里特别抢手!”

此次访问的消息,早在瑞士华人圈传开,大家既激动又振奋,既想见到来自中国的“娘家亲人”,又盼着习主席此行能为他们带来更多“大礼包”。

有人感叹,“两国关系的加深,不仅能让我们胸脯挺得更高,还会帮助我们得到更多社会关注、就业机会和经济合作的可能。”

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的时间是在1月17日。

世界经济论坛听起来有些陌生,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习近平将在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及部分与会嘉宾进行对话交流。

为何此次冬季达沃斯能够“请”动习近平主席这样的贵宾?

李保东表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至于出席论坛原因,李保东称,习主席这次出席达沃斯是应论坛主席施瓦布多年的邀请。在过去,中国国家领导人总理、副总理等都出席过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次习主席出席,体现了对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的重视。

世界经济论坛,素有经济风向标之称,是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商界、学界、媒体界领袖就世界经济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的平台。

还有个背景,就是当前世界经济的形势。李保东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新一轮科技革命仍处于酝酿之中,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政治不确定性上升进一步增加了世界经济前景的变数。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李保东说,中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实现以下成果:分析和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提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结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热点的关注,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发展经验,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举措,增进各方对中国经济客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专程赴日内瓦总部并在万国宫讲台演讲的首位国家元首

习近平此次访瑞士的第三个行程——1月18日分别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

李保东表示,这是习近平2015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后又一次重大多边外交行动。习主席将是第一位专程到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在万国宫发表主旨讲话的国家元首。

此外,习近平将是历史上第一位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此访将充分彰显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的重视。

访问期间,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会见联大主席、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国际奥委会主席,并见证中方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万国宫是联合国的欧洲总部,规模仅次于纽约联合国总部。具体说,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大楼又名“万国宫”,里面有34间会议室,2800个办公室,每年举行8000多场会议,也是外交官云集的地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表示,万国宫是联合国驻日内瓦的所在地,万国宫是多边外交的中心舞台,历史比纽约联合国总部还要悠久,是多边外交的象征。

“因为联合国最大的舞台在纽约,像联大会议都在那边开,日内瓦这边是日常运转的机构,所以元首造访相对较少。”陈须隆表示。

陈须隆还指出,习近平主席特别重视“总部外交”,日内瓦是联合国在欧洲总部,久负盛名,具有和平和法制色彩。

此次,习近平还要造访世卫组织、国际奥委会总部,几个总部外交体现了目前中国外交统筹协调,将双边与多边外交相结合,使中国声音更加响亮。万国宫显示中国对多边主义、全球治理的重视,传递正能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