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蔡英文拒绝“一中”陷入国际孤立

liaowangzhisheng 2017-02-04 17:33:28 总第340期 放大 缩小

台湾驻尼日利亚“经贸办事处”被要求摘牌更名,以及之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表明拒绝“一个中国”原则的蔡英文当局在国际社会陷入进一步孤立。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13日报道,自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之后,台湾人担心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也是因为民进党2016年5月重新执政后,北京方面加大了对台湾的施压。报道称,民进党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3日报道称,台湾目前仅与21个国家有“外交关系”,它数量最多的“邦交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这些关系现在对台湾而言尤为重要。保住为数不多的正式“外交关系”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岛内权威地位的一个重要源泉。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说,如果台湾“得不到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承认,那要你有什么用?”

报道称,大陆对蔡英文致电特朗普一事作出了愤怒回应。那次通话后不久,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卜睿哲说:“你可以把圣普转投一事视为北京发出的‘我们有筹码’的信号。”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3日报道,2016年12月21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终结了与台北的“外交关系”。在这个小小的非洲岛国“背叛”之后,只有21个国家仍然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近日,另一个举动表明,哪怕是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也可能进一步孤立台湾。尼日利亚已命令台湾将其代表处从政治首都阿布贾搬至商业中心拉各斯。

报道说,台湾在国际上的孤立由来已久。承认它的国家都是一些几乎没有国际影响力的小国。争夺“外交承认”的代价极其高昂:台湾曾经承认,为争取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外交承认”,它损失了几乎3000万美元的秘密政府资金,因为两名中间人私吞了这笔钱。

2008年马英九上台,他在位8年期间力争与大陆和解,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大贸易协议。大陆也克制了“外交”争夺,2013年冈比亚与台湾“断绝关系”后,并未与这个非洲国家建交。可是,2016年5月马英九被蔡英文取代。外交缓和很快消失,在蔡英文就职前,大陆恢复了与冈比亚的外交关系。

报道指出,在这场争夺“外交承认”的斗争中,北京现在处于明显的上风。

1月初,美国参议院代表会见了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这已是近两个月来美国又一次动摇奉行了几十年的“一个中国”基本外交原则之举。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月9日报道,在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职前夕,中美关系持续紧张。

选举获胜的特朗普曾与蔡英文通电话。尽管此举招致政敌对当选总统的如潮批评,包括美国现政府,但这并不妨碍奥巴马去年底签署包含对台军事合作条文的军费开支法案。

美国参议院代表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与蔡英文的会面则成为近几个月来中美之间出现的又一大障碍。火上浇油的是,会谈是在蔡英文访问拉美国家途经休斯敦时举行的。有影响力的共和党参议员会见蔡英文,成为美国故意忽视中美外交禁忌的又一事件。

另据路透社1月9日报道,在蔡英文开始为加强关系而对四个中美洲国家进行访问之际,她对洪都拉斯的“忠诚”表示了称赞。

自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因为接听了蔡英文祝贺其胜选的电话,并且质疑美国对“一个中国”立场的坚持而遭到北京抗议以来,蔡英文的出访备受关注。

报道称,蔡英文强调了台湾与全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洪都拉斯的经济合作,她说,台湾和洪都拉斯可以作为亚洲和拉丁美洲市场的入口。她没有提到大陆或美国。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近1/3的台湾“盟国”与之断绝了关系。台湾目前仅与21个国家有正式关系,它们大多是较小、较贫穷的拉美和太平洋国家。

另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月9日报道,在蔡英文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一个月之后,中国大陆正在密切关注蔡英文的中美洲之行。蔡英文在经停休斯敦之后访问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此举激怒了中国大陆。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计划主任艾伦?龙伯格说,随着时间推移,大陆对蔡英文寻求改善与美国关系的反应可能取决于她试图建立什么类型的联系。他说:“如果改善的是经济关系,主要是为了帮助台湾民众提高生活水平,那是一回事。但如果这种改善的实质是以被认为是趋于在法律上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事实上的‘独立’的方式挑战极限,那么反应将会是严重的。”

(来源:《参考消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