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国理政:习近平的贡献

fengmianwenzhang 2017-02-04 17:29:40 总第340期 放大 缩小

李君如/ 文(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党的历史特别是理论创新的历史告诉我们,如果只有客观历史条件和实践的需要,而没有党和领导人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对社会现实问题和时代大潮的深刻把握,就不可能推进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形成过程中,习近平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习近平当选为党中央总书记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就根据十八大精神,把“治国理政”问题提到重要地位,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以历史经验和新的实践为基础,形成了治国理政一整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由中央政治局带头,把来自实践的这些思想理念和纲领战略贯彻到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中去,波澜壮阔,精彩迭呈,赢得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实践,反映了党对时代大潮和时代课题的清醒认识,也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人民的历史责任心。我们至今还记得,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第一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在向全党全国人民表达“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决心时动情地说过,他将和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自觉地承担起肩上的“三个重大责任”。

第一,“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习近平是一个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民族情怀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他当时说:“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然后他讲了我们民族奋起抗争的历史,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4年5月4日,他在北京大学同师生进行座谈时也讲过:“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从事自己的工作,但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想一想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提出的两个必须“想明白想对”的问题:一个是“我们是谁”;另一个是“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是谁?我们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的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他一再强调:“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把现在的事同历史的逻辑发展联系起来,并对未来的发展做合理的预测,用这样一种大历史观来治国理政,怀着这样一种强烈的民族责任来治国理政,是习近平思维方式的重要特点,也是他治国理政的重要特点。

第二,“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习近平是一个具有深厚人民情怀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他深情地说过:“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社会的日常运行,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执政党的建设管理,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对我来讲,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这是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讲过的一段话。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从立国之日起就在中国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上打上了鲜明的“人民”标志。我们的银行是人民银行,我们的货币是人民币,我们的教师是人民教师,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警察是人民警察,我们的公安是人民公安,我们的检察院是人民检察院,我们的法院是人民法院。总之,我们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都要无愧于“人民”这一崇高的称号。习近平深知“人民”这两个字的分量,他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他在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明确说过:“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还说过:“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从他提出的这四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怀着深厚的人民情怀来治国理政,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正是他敢于承担起治国理政重任,大刀阔斧推进治国理政的力量源泉。

第三,“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党的责任。”习近平是一个具有坚强党性原则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不久前,他向中央党校提出的“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这十六个字要求,对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都适应,其实这也是他自己的心声和自我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漫长历史进程中,为救国、兴国、强国作出了无与伦比的杰出贡献。同时,党也是一个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懂得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把党的建设作为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因此,我们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爱党,清除党的肌体上的各种污垢和病毒。习近平当选为党中央的总书记后,以对党极端负责任的态度,秉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方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善了党在人民群众中形象,改善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使党更好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可以清楚地看到,以对党的高度责任心,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来推进治国理政,这是习近平在党和国家治理中能够取得不同凡响成功的重要原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