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沈威峰:竹石相依永坚贞

zhuantibaodao 2017-02-04 17:26:23 熊光楷/文 总第339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10月12日晚,我和夫人寿瑞莉应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夫妇的邀请,到苏州画院院长沈威峰家里做客。

我们与李剑阁夫妇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李剑阁精通美食。他常说自己在美食方面,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但我们也常常开玩笑说,他是理论大于实践,理论多于实践。共进晚餐,自然要谈到许多美食话题,但到画家家里做客,主题却不是美食,而是欣赏艺术,观摩学习。

餐后,我们来到沈威峰的工作间,笔墨丹青,一应俱全。沈威峰说:“我来一次现场作画吧。”说着,铺就宣纸,提笔蘸墨,很快地在纸上画起来。渐渐地,我们看出来,沈威峰画的是一丛茂密的竹子。我们常常看到纯粹水墨的竹子图,但沈威峰的竹子增加了许多绿与红的颜色,看起来像是彩色电视比较于黑白电视,视觉为之一新。在竹丛底部,他还画上了一些青石。他解释说,竹子柔和,石头坚硬,二者可以互相衬托。“这幅图就是竹石相依永坚贞,”他说,“象征着您和夫人的人生与人品。”

当晚,由于沈威峰为每位来宾都现场作画,所以分别的时候这幅竹石图并没有完成。被沈威峰留下来进一步加工。不久,他托人把完成的作品送来,一打开,竹子青,石头青,满目清气,扑面而来。这幅“竹石相依永坚贞”的图画被他命名为《晨韵》。后来,我们将这幅图裱好,挂在一进门的墙上,客人来时,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这幅画的清气。

那天晚餐期间,沈威峰将一本刚刚出版的《苏州画院美术馆古今名家精品集》(古吴轩出版社,2009年9月第一版)签名赠送给我和夫人寿瑞莉。他告诉我们,再过几天,在苏州将举办苏州画院美术馆开馆仪式,并展览画册中收录的名家名作。他邀请我们莅临参观。我很遗憾地告诉他,届时我将作为团长,与几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老将军一起,到美国与参联会前副主席欧文斯率领的美国老将军代表团会谈。

虽然没有来得及到苏州赏画,但我们还是认真看了这本画册。苏州是中国江南文化的重要代表性城市。早在明朝中叶,以沈周为开宗大师,以文徵明、唐寅、仇英为重要代表人物,开创了影响深远的吴门画派。中国画历史上也将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并称吴门四家或明四家。由于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几百年来,苏州一直在中国艺术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1927年,中国的油画先驱颜文樑先生在苏州沧浪亭畔建成了苏州美术馆暨颜文樑纪念馆,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美术馆。而在苏州著名景区金鸡湖畔建成的苏州画院美术馆,就是继承和发扬苏州文化传统新的重镇。

沈威峰出生于1965年,在中国画坛属年轻新秀。他主攻写意花鸟画。在他的笔下,花鸟、树木大都新鲜灵动,生机盎然。由于坚持传统,又在笔墨上有所创新,所以他的画雅俗共赏,很容易打动人。启功先生曾经为沈威峰的画展题词:笔底心,纸上春,四时花鸟见精神;有传统,有创新,维扬画派见传人。

但沈威峰最具代表性的绘画主题还是荷花与竹子。他的巨幅作品《十里荷香》与《晨曲》,悬挂在上海东郊国宾馆,成为上海迎接宾朋的一道艺术风景。他曾经应国家审计署邀请,为亚洲审计大会创作《荷颂清风》。2003年,他应邀为钓鱼台国宾馆创作《清塘荷韵》;2005年,他又应邀为人民大会堂创作《映日荷花别样红》,为中组部部长会议室创作《荷之韵》。

对于沈威峰画的竹子,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曾在苏州电视台摄制的电视片《沈威峰花鸟画的笔墨之美》中评论说:“竹叶里面的浓墨、重墨、淡墨、涩笔、虚实都有,这可都是变化,很有新意、有创新意识。”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国荣评论说:“譬如说画竹子,我觉得传统的喜欢画几枝,而他画则一大片,从根一直到上面,气派非常大,有些作品是全景式的。另外我觉得他的画水分用得特别好,每一幅画,水分用得非常滋润、非常透明,这是江南花鸟画的特点。”

这些评论,既有助于我们夫妇欣赏《晨韵》“竹石相依永坚贞”的画面之美,又知其中美的奥妙。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