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生湖:学古求新 德艺双修

zhuantibaodao 2017-02-04 17:25:53 贾 耀/文 总第339期 放大 缩小

德艺双修,专博并重,写出最精美的书法作品奉献给社会是马生湖一直信守的原则和追求的目标。我与生湖同学23年。他的经历、情趣和生活阅历,正如他书法作品《志趣书》中所写:“生非书香门第,出生贫寒人家,立德从善,德艺双修,不计较个人得失多少,不与人争执点滴高下,只求书法妙景,乐游墨海艺涯。”

18年的军旅生涯,培育了他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性格。生湖酷爱书法艺术,六岁学书,幼时,由于家境贫寒,常常以大地为纸,木棍为笔。他的学书,常常能够达到如醉如痴、无我忘我的境地。他的书法,追崇优秀传统书风,以楷真为主,路正风清,在遍临了楷、行、草、隶、篆诸体的基础上,专攻楷书和行书,取众家之所长,成个人之新风。他讲求功力取胜,反对浮华虚名,他决心要把中国的好字写好。他的楷书结体规范,法度森严,俊逸秀美,错落有致,主次分明,舒展大方,圆润当中充满了骨力。用笔以方为主,方圆兼备,飘逸洒脱,特别是他的小楷,结体秀美,涓涓如珠,每一笔画,多情多义,多姿多彩,人见人爱。

马生湖在书法理论上,除了认真学习研究古今名家的书法理论外,自己积极探索,不断总结、提炼、创造新的理论观点,他经常能够把自己在体育、音乐、舞蹈、拳术活动中感悟到的一些知识,应用到书法的写作当中;在军旅生涯中,他积极为连队教唱歌曲、编排文艺节目、写标语、对联、诗歌、散文等作品。在书法学习的道路上,他总是有一颗永不满足的心,在任何时候,他总是认为自己的学书道路才刚刚开始,永远是一个毕不了业的小学生。但是我们真心祝愿马生湖在书法学习创作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不断攀登新高峰,创作出更新更美的书法作品!

马生湖简历

马生湖,现任中国书法家研究协会常务理事;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会员;内蒙古诗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书画人才交流中心中级研修员。

2011年赴新、马、泰进行书法交流,2015年被中国国际新闻网评为“中华艺术家新闻人物”。2015年以后积极参加服务社会、服务职工活动,先后被中国慈善总会等单位授予“慈善艺术家”“国际书画名人”等称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