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畜”势勃发“牧”歌嘹亮

zhuantibaodao 2017-02-04 17:24:52 刘 博/文 总第339期 放大 缩小

2016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宝昌镇黄土坑村养牛大户张金海从澳大利亚引进了40头纯种安格斯牛。如今,养殖合作社240平方米的新牛舍迎来了乔迁之喜。“安格斯牛买回来的时候,卖方免费送了100管冻精,宝昌镇正计划在镇南部建设现代化的肉牛加工厂,再过一两年力争让纯种安格斯牛达到100头,以后就等着外地人来这里买牛了。”张金海兴奋地说。

从简易纷乱的畜舍到宽敞整洁的牲畜棚圈,从肉价波动到订单式的养殖合作社经营模式,从小作坊屠宰到现代化大企业入驻,2016年,锡盟畜牧业发展正经历着一场大变革。

打造国家生态高端畜产品之都,引领未来中国牛羊肉产业的风向标,加快推动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了前提,在“减羊增牛”中去库存,扩大和发展中高端,“减羊增牛”为畜牧业转型借来了“东风”。

2016年,锡林郭勒盟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优质良种肉牛产业的决定》和《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按照发展规划安排部署,锡盟将立足建设畜牧业强盟,以市场为导向,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促进提质增效,严格控制畜群规模,推动畜牧业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稳步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竞争力,大力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规划到2020年,全盟优质良种肉牛存栏达到300万头以上,育肥出栏精深加工规模达到100万头以上,年内已引进优质良种肉牛1万头。

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畜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需要牧民和企业形成合力。乌拉盖管理区贺斯格绿色产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承担的优质肉用(和牛)新品种开发及高档雪花牛肉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辐射带动养牛户增收,逐步形成“科研单位+企业+合作社+养牛户”的新型合作模式。

如何将优质良种肉牛、肉羊转化为名牌商品卖出高价?打造国内一流的畜牧示范产业园,用工业化的思维发展现代化畜牧业成为新主题。2016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锡盟调研参观大庄园肉业精深加工基地时提出:“锡盟大庄园,世界共分享。”这是对锡盟畜牧业融入市场,放眼世界的指引。从此,锡林郭勒大庄园生态牛羊肉产业开启了牧业产业化的新纪元。用工业化思维带动畜牧业发展,锡盟正赶上了“畜”势勃发、“牧”歌嘹亮的好时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