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官方引入“十四年抗战”新概念

redianlengkan 2017-02-04 17:22:51 总第339期 放大 缩小

大陆史学界认为,九一八事变后,中共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抗战,比蒋介石七七事变后才决心抗战要早了好几年,说明中共才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在一些学者看来,“八年抗战”还是“十四年抗战”,不仅关系到中国抗战历史的划分,也关系到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事实上,大陆官方已经开始引入“十四年抗战”的新概念。2014年9月3日,北京在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的活动中,安排了14个方阵、14声礼炮、140面彩旗、1万4000只气球,彰显中国进行过“十四年抗战”。但是,“十四年抗战”和“八年抗战”其实并没有相互矛盾,也无本质差异,只不过一个是从局部抗战算起,一个从全面抗战算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