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马云遇到特朗普:在商说外交

redianlengkan 2017-02-04 17:22:35 总第339期 放大 缩小

之前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对中美营商环境的比较,说明中美经济关系更加对等,也更需要以开放、开通的心态面对彼此。马云创造的阿里巴巴的神话本身就是中美经济关系的缩影。马云创业的理念、技术、资金基本多来自美国,最终也在美国上市,但是它改变了中国商业的形态,而它又在美国上市,为美国的商家提供机会。


当传统外交的渠道出现阻碍的时候,应该采取迂回策略,启动公共外交,至少可以缓和气氛,为政府之间的互动积攒信任。马云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公共外交的“能人”,除了阿里巴巴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之外,马云本人也是商界领袖,还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与特朗普的交流没有语言障碍、心理障碍,甚至文化障碍,可以讲述彼此的故事,即便没有取得完全的共识,也是彼此的了解。在商说外交,提供了不错的润滑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