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新闻发布会看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tebiebaodao 2017-02-04 17:22:03 总第339期 放大 缩小

十八大后,中央纪委更加重视信息公开发布,提升新闻发布会规格,丰富发布的内容,不断改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备受舆论关注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闭幕的次日,按惯例举行了一场解读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

会议的主题从单纯的通报查办案件情况、通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情况,到2016年和今年的解读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

很多人认为,中央纪委的信息发布更接地气,让全会精神的宣传更加灵活生动。特别是从回应舆论关注的时政热点问题来看,更突出了全会精神中的一些关键所在。

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这是对于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形势决定任务,形势的判断,历来受到重视。这几年的全会公报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表述有一个变化,从呈现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今年是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这个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判断依据是什么。

这个问题的技术含量很高,问得很有水平,回答得也很精彩。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同志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来开场,回答出压倒性态势就是政治上、正气上和人心上的压倒。接着以事例和数据说话。

从查处高级干部来看,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即中央一级管理的干部是240人,是十七大期间审查中管干部人数的3.6倍,尤其是严厉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这样严重的违纪违法案件。其重大的压倒性还体现在,严肃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消弥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隐患。

从宏观的数据来看,“一降一升”,“降”就是纪检机关目前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呈下降态势,2016年比2015年接到的此类举报下降了17.5%,是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升”,就是从纪检机关立案审查和处分的党员人数来看是持续上升的,在党员基数不断增长背景下,党员受处分率从千分之1.8上升到千分之4.3。

另外,还有一个数据,去年一年,在强有力的反腐败高压态势震慑下,有5.7万名党员主动向组织交待了自己的问题,这就是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鲜明表现。

那么,七次全会公报中对于形势的论述是这样的——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但同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

新闻发布会上的这段回答,有理有例有数据,娓娓道来的掰清了形势问题,这是对全会精神“活”的解读,听来有趣,也很有说服力。

文化自信

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有记者调侃,没读过四书五经,没学过中国传统文化,你都不好意思参加这场发布会。这说的是几位领导在答问中,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展现了文化修养。

吴玉良在答问中说到,曾经三次回答过类似的问题,如党的领导、反腐败是否权力斗争等,他都以中国文化故事形象的进行了比喻。讲过“疑邻盗斧”,“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这一次又讲了“削足适履”和“南橘北枳”。

整个发布会上,提到了《吕氏春秋》、《晏子春秋》、《淮南子》,还有管子,还有中医的内涵,不知道参加发布会的外媒记者是不是已经哭晕在现场。

提到这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因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造成西方很多人对中国的现状、国情、党情的不理解,甚至是错误的认识。有必要让世界了解和理解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国人想问题办事情,是在自己文化特色之上。用这些传统故事去比喻道理,是我们所说的文化自信,这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

新闻发布会上不但展示了这种文化自信,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从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来看,从十八大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四风”,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风,再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先是党员干部个人的作风、党风政风,再是传承优良家风,社风民风,最终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文化自信。纠偏、扶正、固本,文化和风气的涵养是与制度建设同样重要的治本之策。

见微知著

这几年中央纪委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非常开放,不回避热点问题。如2016年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回答了“四川省原省长魏宏失联”是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今年的发布会上,又回应了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副部长窦玉沛涉嫌违纪正接受调查,以及四川攀枝花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被其国土资源局局长枪击等热点,格外引人关注。

这样直面问题,不做回避,正说明中央纪委在十八大以来破除神秘化,秉持开放的、阳光的态度,符合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而且实际效果也是令人满意的,当有权威的信息发出时,就最大限度的挤压了谣言生长和炒作的空间。

另一方面,发布会上还刷新了很多数据,比如十八大后查处中管干部的数量已达240名,这与几个月前公布的就有了增加。比如从2014年到2016年底,从世界上70多个国家,共追回来外逃人数达到了2566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追回了37人,追赃达到了86.4亿元人民币,与此前公布的数字来看又有所增加。

所以,就像有媒体记者说的那样,这样的发布会料足干货多,而且如“国家监察委权威未来是否会超过政府”,“十九大前会不会出于稳定考虑放缓反腐节奏”等问题,问得犀利、直白,回答也很干脆,让观众听得过瘾。

新闻发布会是一个窗口,这个开放的窗口,让媒体和公众对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中关注、知晓,有一个直观上的感受。如果想更全面的了解全会精神,接下去还可以关注按惯例将公布全文的王岐山书记在全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以及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将会向全社会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相信这样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中央纪委会有更多、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来源:新华思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