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腐没有休止符

tebiebaodao 2017-02-04 17:19:57 宗晓河/ 文 总第339期 放大 缩小

1月8日,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闭幕。1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及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上,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优势”被反复提及。一组数字可以直观体现这一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2014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追赃金额86.4亿元。

这是十八大以来的第七次中央纪委全会。回顾前六次全会,从召开时间看,除第一次在党代会后召开、第四次是在中央全会后召开外,其余四次会议均是在1月中旬左右召开,会期2至3天。

从前六次会议后公布的公报来看,中央纪委全会的重点内容是回顾总结上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研究部署当年任务。此外,第六次全会还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在工作实践中的深切体会。全会公报指出,纪委决不能成为党内的“公检法”,执纪审查决不能成为“司法调查”,要依纪监督、从严执纪,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除回顾和部署工作外,中央纪委全会上的另一重要看点是人事任免。据查,十八大以来的这六次中纪委全会有4次涉及了人事变动。2012年11月15日,一次全会选举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2014年1月的三次全会上,增选杨晓渡为中纪委常委、副书记。2014年10月四次全会选举刘金国为中纪委常委、副书记。2015年1月五次全会确认给予申维辰、梁滨开除党籍处分。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

时间:2012年11月15日

人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应到130人,实到129人。

主要内容:全会选举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报中央委员会批准。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

时间:2013年1月21日—1月22日

人员:出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129人,列席295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第二次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主要内容: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研究部署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全会强调,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制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并抓好落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

时间:2014年1月13日—1月15日

人员:出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128人,列席299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主要内容:回顾总结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任务。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人事调整:增选杨晓渡同志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

 

时间:2014年10月25日

人员: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3人。

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

主要内容: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纪检监察系统落实全会精神进行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王岐山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人事调整:全会选举刘金国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

时间:2015年1月12日—1月14日

人员:出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125人,列席365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主要内容:回顾总结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任务。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全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深化“三转”成果,进一步解决组织、形式转变后思想认识的深化和工作的到位问题。深入推进市级纪委清理议事协调机构,重点研究探索县及县以下纪检机构职能定位、工作方式和作风转变问题。具体包括:第一,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第二,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第三,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第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第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第六,加强国际合作,狠抓追逃追赃,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第七,落实监督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人事调整: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申维辰、梁滨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申维辰、梁滨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

时间:2016年1月12日—1月14日

人员:出席这次全会的中央纪委委员124人,列席226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主要内容:全会总结2015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工作报告。

全会提出,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第一,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第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第三,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第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第五,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第六,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第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