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政治也要绿水青山

tebiebaodao 2017-02-04 17:17:59 陈 述/ 文 总第339期 放大 缩小

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闭幕,全会公报公布。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3人,列席266人。新的一年,中国反腐聚焦何处?全面从严治党又将推出哪些新举措?十九大即将召开的这一年,政治生态会有哪些新气象?我们都在等待着答案。

公报要点主要包括:

【工作报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学习习近平讲话】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成绩: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2、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

3、怎么办:要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党的各级组织要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纪检监察工作,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2016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绩】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统一,修订党内监督条例,颁布问责条例,制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部署开展改革试点,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坚持经常抓、抓经常,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化政治巡视,完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深入开展“回头看”;坚决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严明换届纪律,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织牢追逃追赃“天网”;

聚焦扶贫民生,重点督查督办;加强纪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大干部交流和管理监督力度,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总结五点体会】第一,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第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第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第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纪委的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第五,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永远在路上,贵在开好头,重在看方向。管党治党宽松软是多年形成的,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

【2017年工作七点】今年将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换届纪律。第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第三,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第四,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第五,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第六,立足本届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提炼总结实践成果。第七,无须扬鞭自奋蹄,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折射反腐斗争新成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2016年年末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了最新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而一年前,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中央对这一态势的判断还是“正在形成”。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一词之变,折射出的是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最新成果。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众多贪腐大案结束司法审判程序的一年,中央反腐正进入高频高效节奏。此外,2016年也是多项党内法规制度完善、实施的一年。《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严明政治规矩,扎紧制度之笼;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纵观十八大以来的四年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努力推进标本兼治,“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这一切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的反腐败成果正在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转变。

四年来,中共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多部,涉及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形势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制定修订党纪党规,成为制度治党最鲜明的标志。

逆水行舟用力撑,反腐没有“自己人”

近日,中纪委第二部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央视播出,这次镜头对准的是落马纪检监察干部。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前,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刷爆朋友圈,这次则把镜头对准纪检监察干部。

正人必先正己是纪检监察永恒的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督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可以说,执纪者偏离一尺,纪检监察工作就会偏出一丈,反腐败斗争的结果会离题万里。在七次全会前,中纪委用影像将“清理门户”的过程公之于众,目的就在于勒紧纪检监察队伍身上的缰绳,严防反腐灯下黑;而另一个方面,正是用眼光向内、刀刃向内的态度,再次昭示反腐无死角的决心,打消“反腐将告一段落”的侥幸心理。腐败与反腐败之间没有中间道路,反腐败没有“自己人”。

十八大以来,制度反腐的成果有目共睹。显然,反腐不应该看菜下饭,无论是哪一种权力,都应该在阳光下运行。我们不怕暴露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关键是否能沿着解决问题的逻辑正视问题,这决定了反腐败斗争的最终成效。

新的一年,反腐有啥新看点?

去年年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这意味着,纪律必须更好地挺在前面,制度的笼子只会越扎越紧。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更清晰,执纪监督问责将更多向“抓小抓早”前移。对健全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监督保障,制度建设更加强调科学化,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1月5日,根据《新闻联播》报道,监察委员会成立有了时间表,3月底试点地区省级监察委员有望成立。作为2017年反腐败工作的重头戏,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将建立健全监察委员会组织架构,形成集中统一、权威高效、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国家监察体系。党纪与国法配合,自律与问责协作,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合围,“信任不能替代监督”将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必将增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双动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中国政治需要绿水青山,反腐败斗争不进则退。2017年,全面从严治治党没有休止符,只有快进键,中国的反腐败必然会朝着更全面细致,更符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前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