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追寻独特的绘画语言

zhuantibaodao 2017-02-04 17:04:27 李 悦/文 总第33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画艺术历经千年不衰,而今热爱生活的艺术家们一方面扎实学习中国古代绘画的艺术语言及传统、另一方面深入社会体验人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和绘画语言。

李先峰的工笔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个案。作为新生代画家,李先峰从传统入手,又不被其束缚,突破了传统工笔画程式化的造型,不沉溺在旧有形式技法及题材中。他“纳洋兴中”,但不是生呑活剥西方绘画的形式,而是从当下文化脉络中探寻中国画的发展,丰富自己的绘画语言。

他的工笔花鸟鱼虫作品,用熟宣纸,在传统的工笔基础上,吸收民间杨柳青年画的表现形式,加入西洋画素描黑白关系,用分染、晕染、通染、点提、厚积等多种技法,大量实践,实入虚出形成自己的个性面貌,设色艳丽不落俗套,形象有型有色,有骨有肉,欣赏之余回味出更多人生感悟。

现代画家作为时代艺术创造者,要有良好的心境和严谨的创作态度。李先峰数十年潜心创作,其艺术理想直指当代国画创作基础美学和笔墨语言。在传统工笔画完美典雅和文人绘画中,怎样才能走出自己新的绘画语言呢?他一面向传统、一面向生活,把自己绘画的重点对准了藏獒——雪域高原上的精灵,被视为忠诚勇猛的化身。“神聚傲气存傲骨,虽为犬类似狮虎”。有画动物基础的他,经大量写生、揣摩。为能很好的表现出藏獒的绒毛,披毛和虚实关系,在生宣纸上采用干、湿相结合的画法,而后受苏绣“乱针绣”的启示,大胆落笔细心收拾,又融入西画表现方式,研究出适合自己表现工笔皮毛动物的画法。画出的藏獒长毛深邃,意象欲生。

为了解决笔墨语言统一、画面格调雅逸问题,他的作品大都背景意写,主题工写,不是一味描摹置气韵于不讲,而是营造一种意境,辽阔无涯、朦胧雪原。与众不同的是李先峰在这两类题材表现中使用了两种绘画语言,两种形态进行着不同的空间对话,体裁有意识的拉开空间距离。一个是海拨最低,突出水润的鱼荷,一个是生活在海拨最高、毛色最干的大獒,他要创造一个两极,显示着画家不同寻常的智慧思维与丰富才情。

李先峰简介:

李先峰,现为内蒙古美协会员、中国国家书画院理事、田园书画派副秘书长,内蒙古诗书画研究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学会会员。擅画工笔花鸟鱼虫,皮毛动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