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冷极村产生热效应

zhuantibaodao 2017-02-04 17:04:05 王 磊 王 鹏/文、图 总第338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内蒙古自然风光辽阔壮美、民族文化独具特色,要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实施“旅游+”战略,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方位推介,打造“壮美内蒙古暳晾龇缇跋摺逼放疲涯诿晒沤ǔ晒谕庵糜文康牡亍?

零下58度,这是中国冷极村历史上出现的冬天最低温度,冷极村也因此而得名。2016年12月26日,呼伦贝尔根河市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的中国冷极村零下45度。上午8点,经营狗拉雪橇生意的刘玉鹏迎来了今天的第一批游客。玩冰车、狗拉雪橇、马拉爬犁……在刘玉鹏的带领下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

刘玉鹏之前是林场一线工人,2013年开始经营狗拉雪橇生意,仅此这一项年收入达到两万元以上。目前,金林林场有150名职工,其中从事旅游的有50人,像刘玉鹏这样的经营户就有8户,年均收入达8万元,同时带动种养殖户12户,让冷极村年旅游收入突破了160万元。

随着中国冷极村日渐成为国内外游客热捧的“探险”之旅目的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村里观赏林雪美景,挑战寒冷极限,感知淳朴的东北民俗文化。冷极村现居住的11户人家也自然成为“中国冷极人家”,保持了林场棚户区住宅的历史风格。

在“中国冷极人家”,吃的是村里自己种植的没有污染的农家菜和森林中的各种蘑菇、野果,看的是原汁原味的林户人家和原生态的森林风光,睡的是东北大火炕,喝的是林区小烧,玩的是林区特色娱乐抽冰嘎、坐冰车、锯木头、劈半子,体味的是一种热情和淳朴。

在茫茫的林海雪原,游客还可以乘坐马拉爬犁和林场工人一起体验采伐、集楞、装车生产,感受林区人在严寒的环境里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

中国冷极村位于内蒙古根河市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是距离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年无霜期只有70天,而冻结期却有210天以上,“冷”就是这里最大的特点。

我们从呼伦贝尔市旅游局了解到,2016年1—11月份,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530.87万人次(不包括一日游),同比增长9.0%;旅游业总收入489.18亿元,同比增长16.1%。全域旅游、四季旅游,逐步在这片草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