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纽约时报》:中国建议以房养老 文化上行不通

redianlengkan 2017-02-04 17:01:47 总第338期 放大 缩小

被称作“中国房地产教父”的孟晓苏想要大批中国人抵押房产——特别是老年人,以应对中国即将到来的人口老龄化状况。这在中国被称为“以房养老”计划,指的是房主抵押自己的房子,获得贷款。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考虑老龄化社会将会带来的一些棘手难题。目前中国有2.15亿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5%。到205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加到3.5亿,几乎是人口总数的1/4。

中国老龄人口迅速增长使得养老很快就可能变得太过昂贵,让政府无力背负。但是,以房养老的主张在商业上和文化上都面临着重大阻碍——中国的传统是父母把住房传给子女,抵押住房的做法难以推广——迄今为止,全国只有几十人签署了抵押住房协议。但他认为,中国可能没有其他选择。反向抵押贷款在美国也有很多怀疑者。但在中国,这种做法与家庭传统观念背道而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