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何衡量中国企业税负高低

tebiebaodao 2017-02-04 16:56:23 段炳德/ 文 总第338期 放大 缩小

影响企业发展的是企业综合负担上升速度过快的问题,目前企业本身承担的税负已不算低,加之近些年来,人工成本、环境成本、汇率成本、资金成本等都出现较快上升,企业利润空间缩小,税收利润比重加大,因此税感凸显。

税负问题事关每个人,容易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但税收又是个专业性极强的问题,理应在专业框架内讨论。

间接税为主的税制体系,

企业实际税负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

从税制结构维度看,中国实行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体系,企业实际税负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目前中国实行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2015年,中国相关间接税——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和营业税占总体税收的比重分别为24.9%、8.4%和15.5%。而同期中国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8618亿元,占税收比重仅有6.9%。发达经济体大多实行直接税为主的税制,如2015年美国个人所得税税收占联邦收入的46%,2013年OECD国家的个人所得税税收占到总税收的25%,比重最高的丹麦达55%。因为间接税的直接承担人是企业,加上直接税中的企业所得税,因此企业直接承担的税负就较个人所得税为主的国家重很多。增值税是中国目前主要的税种。事实上,根据某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统计,世界上已经有160个国家推行增值税,税率大多在13%—25%,而该机构认为最优税率为15%—20%。另外有若干重要经济体实行与增值税近似的货劳税。根据同样来自该事务所的数据,2015年全球平均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3.68%,最高的美国达40%,爱尔兰在OECD国家中最低,为12.5%。

虽然间接税税负大多由企业直接承担,但是根据市场供求关系、供给或需求弹性的大小,这些税负可以全部或者部分转嫁给消费者。部分从事完全竞争领域商品生产的民营企业,因为较难享受到政策优惠,利润微薄,流转税的征管较为规范,避税难度大,税收压力加大。像最近因为企业家公开发言所引发热议的某大型民营企业,虽然是行业佼佼者,但是所属大行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此前还发生过大型同业巨头倒闭的事件。

事实上,影响企业发展的是企业综合负担上升速度过快的问题。目前,企业本身承担的税负已不算低,加之近些年来,人工成本、环境成本、汇率成本、资金成本等都出现较快上升,企业利润空间缩小,税收利润比重加大,因此税感凸显。房地产价格上涨,带动房租上涨,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经营的房租成本。

综合施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建议以降税为核心,综合施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首先是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以收入分配为核心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适度提高高收入群体税负,真正做到按照支付能力缴税。量能赋税原则。富人多纳税。适度降低企业税负。

其次是择机适度降低制造业税负。制造业属于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制造业就业被世界银行称之为良性就业。要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中的问题,解决企业之痛。应合并增值税层级,降低增值税税率。合理的增值税税率空间为15%—20%,而且增值税税率调整可以作为逆经济周期调节的工具,在外部经济环境趋近,企业成本增长过快时,可以降低增值税税率至15%。

第三是综合施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综合税负,社会保障缴费水平,适当降低税率可以提高企业的税收遵从度,从而提高税收收入。

第四是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步伐,有效降低企业的隐性税负。在存在设租寻租的管制环境中,企业要缴纳更多的隐性税负。应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手段,实现信息的透明化和公开化,提高征管效率,降低征管成本。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