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税负:中国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tebiebaodao 2017-02-04 16:35:16 总第338期 放大 缩小

眼下,中国正围绕着“死亡税率”展开一场舆论激战。

2016年年底,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持续刷屏。曹德旺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莫瑞恩建造的汽车玻璃厂正式投产,在谈及制造业成本高时感慨,中国税负比美国高很多。

曹德旺持续刷屏,紧接着知名财政学者李炜光又提出了“死亡税率”,他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征税过重,40%的税负对中国企业意味着死亡,也可以叫“死亡税率”。

“死亡税率”也遭到了来自官媒和相关部门的联手反驳。环球时报2016年12月21日刊发评论《中国宏观税负不算高,死亡税率太夸张》,显然针锋相对,而中国税务总局21、22日接连转载多篇文章,为税负辩护,指出“‘死亡税率’说法不靠谱,更多属于情绪表达”、“‘死亡税率’之说,严重误导了社会公众”。

中国企业税费负担在世界上到底处于什么水平?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排名,中国总税率高达68%,位列世界第12,对此,各方的评论不一,不过,中国企业总体税费负担重则是不争的事实。

降成本,是一道世界性难题,片面说这里负担重那里负担轻,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只有具体而微地分析企业负担的类型,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哪些合法哪些不合法,哪些短期能解决能见效,哪些需要一个过程来处理,都需要辩证看待、辨证施治。中国经济的复杂性在此,宏观调控的难度也在此。少些情绪化的炒作,多些实事求是的分析,牢记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精力放在落实供给侧攻坚战的任务上,才是企业利益所盼,民生福祉所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