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国有20人连升省委常委

liaowangzhisheng 2017-02-04 16:34:24 总第338期 放大 缩小

在2016年底前,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已经有新疆、安徽、河南、山西、江西、西藏、湖南、江苏、广西、河北、内蒙古、福建、云南、辽宁陆续完成党委领导班子换届,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常委。

43名新晋常委中,有一半是由市委书记升任的。比如在广西,换届时就有4位市委书记同时入常,分别是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北海市委书记王可、玉林市委书记王凯、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

一般来说,每个省有2名省内重要城市的市委书记进入省委常委班子,除了省会城市书记外,还有副省级城市或经济大市书记。除此之外,其他新进班子的市委书记,分工会有所调整。

近期一系列的省级领导班子调整,主政重要城市的领导干部,陆续获得重用。比如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出任广东代省长、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直升云南代省长。吴政隆在主政山西省会太原后,又以江苏省委副书记身份兼任南京市委书记,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北上辽宁任职后,在近期省委换届后出任省委副书记并兼任沈阳市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2013年3月19日,习总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

梳理简历发现,22名新晋入常的市委书记均为“60后”,且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新晋成为贵州省委常委的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曾先后辗转贵州五个州市任职。他从遵义市桐梓县的一名公社干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工作12年后任桐梓县县委书记。2001年转任黔东南州副州长,后任铜仁地区行署专员、贵阳市市长、六盘水市委书记等职务。

刚刚卸任南阳市委书记的穆为民,第一份工作是郑州纺织机械厂的一名技术员。他1992年到共青团郑州市委工作,之后又辗转巩义、郑州、南阳三市,其中在南阳工作7年。

2014年,《南阳日报》刊登了穆为民撰写的驻村札记,4月3日到4日,他放下其他公务,带上铺盖,到陈营村蹲点。穆为民在札记中写道:我们的发展思路很好,但好思路落实不到位就会影响效果;中央的政策很好,但好政策落实不力就会丧失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交谈,我强烈地感到,不是发展没有需求,而是信息不对称,需要上级搭台;不是没有资源,而是我们干部身未到、心未到。

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机遇期,注重从基层选拔干部,注重领导干部的基层工作经历,正是一种让发展成果惠及基层的重要途径,正是调动基层参与改革发展积极性、主动性的关键一招。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行伍”。官员的经历决定了履职思路,只有懂基层,才能为基层。

新的一年,我们要撸起袖子干,关键就是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干部,任用到关键岗位上来。

(来源:长安街知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