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黎里,她将由上海走向世界

liaowangzhisheng 2017-02-04 16:28:50 总第338期 放大 缩小

赵启正/ 文 (《瞭望中国》名誉社长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我在百度上找到许多黎里的照片,一目了然,真是个美丽的地方。我又查了高德地图,从这里(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出发有三条路线,最近的一条只有82公里,以后一定去那里看看。

我们18位画家对黎里的贡献是多方面的,最大的贡献就是“发现了”黎里之美,并把她请到了上海。全国有四万多个乡镇,但是她们多数“藏在深闺无人识”,绝大大多数人不知道有这个地方或那个地方。黎里有幸,上海画家发现了她。

画家的眼光和我们常人不同,他们是艺术家,他们的眼睛特别,能发现我们不能发现的特别的美。陈逸鸣先生说黎里古镇有六美:自然景观之美、驳岸河埠之美、水上古桥之美、老街弄堂之美、亭园宅第之美、历史人文之美。

黎里从来不是自私的,这些美不是只留给自己感受的,还要全国公众分享,来到上海只是出去的第一步。我们以前没有传播她,可能不知道如何传播她,但是如果我们不去传播,她在全国广大公众中就没有“存在感”,没有足够的“存在感”就难以体现你的价值,就难以在“全球化”的环境中上升。

浦东新区在开发初期的时候,美国一个航空公司的总裁,在黄浦江边的和平饭店问我,如果想到浦东新区,坐飞机还是走高速公路?我伸手指着江对面说,就在那边。他说,从未听到过“浦东”。这让我感到了危机,浦东这个词,只有上海知道,全国并不知道,外国人更不知道,那么,何以来浦东和我们合作。于是提升浦东的“存在感”,就是我们当时的一个重要任务。由此,我在各种场合来讲浦东之美,浦东的愿景。那时,国内外的电视台来采访我。我尽量接待,一时成了可能令人生厌的“电视明星”,个人似有所失,浦东却大有所得。

艺术家的作品有很多种,有一位西班牙人和我说,他认为艺术中核心的品种是那些不要语言陈述的,如绘画,如交响乐,如舞蹈,如雕塑,不同民族的人理解起来,障碍就比较小。

今天18位画家,把黎里带到了上海,这是黎里的福气。我们就着这个势头,不要停步,要继续走出去,比如说这一本画册就可以有英文版、日文版、韩文版的。最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讲好中国故事,我们中国很大,故事很多,为什么讲不好?这是我们要回答的问题,那么我们的画是不是在讲中国故事?当然是!还是用语言不容易表达的故事。

我们要从今天做起,推动黎里的中国故事,走出中国,走到世界。在座的苏州市和黎里镇的同志,我们一起努力吧!上海的画家,既已开头,就不要停止,接着做下去,义不容辞的!我相信,外国人会因为喜欢中国人而喜欢中国,因为喜欢中国的魅力而喜欢中国,因为喜欢美丽的黎里而喜欢中国。 

谢谢!

(注:本文根据赵启正2016年11月12日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为《走进黎里——上海画家画黎里作品展》开幕式致辞整理。古镇黎里,地处江苏吴江市东南部,距苏州市区40公里。唐末曾为黎花村,宋朝成为大集市,明朝时为一大镇。黎里是一座保存尚好的古镇,至今仍保持明清风韵。全镇人口3.66万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