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邓林:自然的箫声 远古的回音

zhuantibaodao 2017-01-04 17:19:19 熊光楷/文 总第337期 放大 缩小

邓林是小平同志的长女,我与夫人寿瑞莉与邓林熟悉,源自吕正操之女吕彤岩的介绍。邓林性格爽朗,颇多平民意识。有时候我们在玉泉山聚会,邓林会带来自己做的四川凉面,麻辣味非常地道,既省钱又省时间,我们都吃得很高兴。

邓林是职业画家。她从18岁开始学画,师从花鸟画家汪慎生先生。当时,她正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随着画艺进展,尤其是学画愿望日益强烈,两年后她转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并于毕业后进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李苦禅、郭味蕖、田世光等先生专攻花鸟画。

我从1994年开始收藏签名盖章书,其后,我的夫人寿瑞莉也参与进来,与我一同收藏,并帮助我归类、整理、录入电脑中进行管理。促使我进行这项有意义的工作的源头,是邓小平的小女儿邓榕(毛毛)赠送给我一本邓小平同志亲笔签名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事实上,我和夫人的收藏也得到邓林的很大帮助。2003年2月8日,邓林送给我们一本盖章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她还细心地附条说明,这方邓小平印章好像用过,因为图章上沾了许多印泥。有意思的是,后来我们又遇到邓林,她告诉我们,那方印章已经捐给了四川广安的邓小平故居纪念馆。看来,收藏一定要把握机会,否则很可能会与珍贵的藏品失之交臂。

作为收藏爱好者,邓林的画集当然也在我们的收藏之列。2003年1月18日,邓林将一本《邓林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2001年8月第一版)签名后赠送给我和夫人寿瑞莉。通过《邓林画集》,我们可以欣赏到邓林绘画艺术的概貌。

稍稍翻阅,就可以发现,邓林的绘画主要集中于两个领域:大写意花卉画,以及由彩陶纹样幻化而来的抽象水墨画。在画册的前半部分,基本上都是写意花鸟画。1987年,邓林将一幅抽象水墨画命名为《第一张》。从那往后,抽象水墨画所占比重逐渐增加,再往后,还有许多根据她的抽象水墨图案用纯丝手工编织的壁挂。对于自己的绘画题材,邓林有非常形象的比喻。她把写意花鸟画比做“自然的箫声”,把抽象水墨画比做“远古的回音”,纯丝手工编织的壁挂系列就命名为“远古的回音”。

邓林最初所学,就是大写意花卉,并以画梅广为人知。邓林的梅花,枝干纷披,雄浑大气,删繁就简,不拘细节,通过写意很好地表达了心性。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抽象水墨画的进展,邓林虽然仍以画梅为主,但常常配以其他花卉和器物,其精神内蕴更加丰富。上世纪80年代后期,邓林有机会分别到美国和法国观摩现代艺术,又研究了原始艺术对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经过系统分析,认为“中西艺术都发端于抽象,但西方艺术很快走入了具象,近代又回归了抽象,而中国艺术却在长期发展中未完全走入具象,至近代受西方写实主义影响才走入具象。而中国画妙就妙在它的意象精神,不为形似、具象所束缚”。这个观点促使邓林从中国原始彩陶艺术的原创性和抽象性入手,探索抽象水墨画并进而步入现代艺术殿堂。

上个世纪80年代末,邓林脱胎于彩陶纹样的抽象水墨画问世,立即令人耳目一新,受到海内外同行的一致称赞。这些作品,气势磅礴,拙朴厚重,似是无章可循,但又切合于人的审美兴趣。中国传统水墨的魅力在其中表达得淋漓尽致,同时又仿佛能与远古对接,将古今融为一体。邓林说:“我追求的效果也许只能用音乐作比喻:平衡和对位,以及光暗之间的节奏。”这些抽象水墨画经放大后,用纯丝手工编织的方式做成壁挂,使水墨的韵味更加显露无遗,并大大增加了原始力量和气势。

也许,视觉艺术是相通的。除了画家的身份之外,邓林还是摄影爱好者。她很早就学会了照相、洗相片,并且有意识地为小平同志拍了20多年照片。小平同志于1997年去世后,为缅怀父亲,邓林找出这些照片,经过精挑细选,选出120幅结集出版了《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摄影集(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12月5日,她将这本摄影集签名赠送给我。在书中,邓林写道:“这不是一部史诗,不是一代伟人的画传,也不是摄影家艺术技巧的展示。这只是女儿心中留下的对父亲永不磨灭的记忆,是女儿对父亲深深的思念。”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