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三清天下秀

zhuantibaodao 2017-01-04 17:08:42 徐 卓/文 总第337期 放大 缩小

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三清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景区总面积229.5平方公里,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最高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三清山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齐辉,自古就有“天下第一仙山”的美誉。十亿年的地质演化形成了奇峰耸天、幽谷千仞的山岳绝景奇观,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三清山不同成因的花岗岩微地貌密集分布,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2373种高等植物、1728种野生动物,构成了东亚最具生物多样性的人居生态环境。

罕见奇绝的优美自然景观。景区内千峰竞秀、万壑奔流、古树茂盛、珍禽栖息,终年云缠雾绕,充满仙风神韵,自古以来便有“天下第一仙山”的美誉。在过去的10亿年中,三清山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经历了海底火山爆发、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得山体不断抬高,断层密布,呈垂直状态的花岗岩体又长期受风化侵蚀,加上重力崩解作用,最终造就了今日三清山奇峰参天、幽谷千丈的山岳奇观。三清山核心景区有奇峰48座,造型石89处,景物、景观361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和山峰,栩栩如生的花岗岩造性石与丰富的生态植被、远近变化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

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遗存。著名医药学家葛洪与李尚书上三清山结庐炼丹,著书立说,宣扬道教教义,至今山上还留有葛洪所掘的丹井和炼丹炉的遗迹。尤其是古丹井,历时一千余载,依然终年不涸,其水汪洌味甘,被后人称为“仙井”。三清福地景区以三清宫古建筑为代表的内涵丰富的系列道教历史遗迹和遗存230余处。按后天八卦布局的三清宫古建筑群,被国务院文物考证专家组赞誉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2014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健全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以三清山为中心,周边半径100公里范围内有机场7座,浙江衢州机场、景德镇机场、黄山机场等;京福高铁、沪昆高铁交叉而过,沪瑞、上德高速公路出口距离景区索道仅12公里,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为一体的旅游交通网络体系。三清山现有旅游企业125家,星级饭店36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8家、三星级8家,辖区内现有餐饮、娱乐服务行业经营单位近千家,具备年接待1500多万人次的能力。

三清山自实施江西旅游示范景区建设以来,完成了从江西“品牌景区”到江西“标杆景区”的飞跃提升。2015年获得三个第一:旅游人数居全省成熟景区第一;全国风景名胜区管理与保护执法检查全省第一、全国第二;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测评全省第一。2016年荣获“全球百佳可持续发展旅游目的地”、“全国十佳绿色旅游示范基地”,从养在深闺到享誉海内外,三清山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效益最大、环境代价最小、资源消耗最合理三者有机统一的示范景区绿色崛起新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