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语言与思维:中国能创新吗?

redianlengkan 2017-01-04 17:06:33 总第33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套话文化”泛滥成灾。“套话文化”造成的是一种自我愚昧的状态。无知的原因是思想禁区,思想禁区的直接原因是套话文化,根本原因则是上峰无边的权力。中国每年也有大量的社科课题在进行,当局也拨出大量的经费。然而,这些研究课题绝大多数都是对最高当局定了性,定了调,定了提法的东西进行论证,提供“科学”的合法外衣,并顺着当局的意图加以发挥。

揣摩和迎合上意已经成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基本功和看家本事。但这种“研究”是产生不了知识的,因为从方法到论据都有问题,论点则是别人的,而且绝不敢得出与官方相左的结论。这种研究越多就越无知,甚至混淆视听。对自身认识不清就不会有真正的自信,只能是自欺。套话造成畸形思维,扭曲的人格和虚伪的官场,不扫除这些就无法建立一个健康的、创新型的社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