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中美若爆贸易战冲击波巨大

redianlengkan 2017-01-04 17:05:58 总第337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几乎每天都在相互挑衅。这场看上去就像世界政治操场上的吵架行为表现出的是一场经济利益竞争。

在美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将在21世纪对美国的统治地位构成最大挑战。不仅特朗普的支持者,就连众多美国知识分子都担心渴望崛起的中国将会终结“美国时代”。这种恐惧源自中国经济在长达30年时间中以极高的增速迎头赶上。然而,中国并不会很快取代美国的政治、军事、文化和经济领导大国地位。美国的经济规模依旧是中国的约1.7倍。美国金融市场的强大与中国孤立的股票、债券和外汇市场的落后存在天壤之别。但确实,中美的相互依赖已导致美国失去了不少就业岗位。在这种相互依赖中,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支撑了部分美国人的消费,而从中受益的主要是中国出口行业。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对象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