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重要动力

tebiebaodao 2017-01-04 17:04:08 总第337期 放大 缩小

“判断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次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风向标”,“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国际舆论和专家学者等密切关注。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遭遇逆风之际,世界渴望从中国经济中看到更多积极信息,提振经济增长的信心。

稳中求进,从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转换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2017年中国仍会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美联社报道说,中国领导人发誓要确保货币稳定和管控重工业泡沫。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专家观点说,预计中国2017年的增长目标将定在2016年的水平,或者措辞上较灵活,变成6.5%左右。英国广播公司还引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说,2016年11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这被视为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企稳的标志”。

透过会议消息以及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国际舆论敏锐注意到了中国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而且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

“作为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视作下一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巴西—中国研究所所长罗尼暳炙菇邮懿煞檬彼担爸泄迷鏊?016年连续三个季度稳在6.7%,消费稳健提升,稳中求进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的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解决结构性矛盾和防范风险,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政策焦点正在从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转换,稳中求进。韩联社报道认为,为推进2017年经济稳定增长,中国政府决定着力防控房地产泡沫,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工作焦点对准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近40年来,经济长期保持较高增速,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时期,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助于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暭治さ滤怠?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低迷,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不可忽视的力量。”哈桑暭治さ虑康鳎拔颐怯欣碛上嘈牛泄媚茉谌繁N榷ǖ那疤嵯氯〉酶梅⒄梗⒂涤泄饷鞯那熬啊!?

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在新常态下健康发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工匠精神”、“百年老店”、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更好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重视新发展理念。

“根据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国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明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认为,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延续了十八大以来的改革精神。

“中国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如果在今后的几年内能够完成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增强创新的能力,中国经济将会实现更大的发展。”李远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主要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都面临经济增长乏力、收入不平等加剧和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提出的新发展理念重点是创新发展,这是中国新常态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最佳选择。”印度德里大学教授拉尔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总体形势向好,尽管美国加息对中国经济构成一定压力,但也是机遇,为中国实施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了空间。中国提出创新驱动发展、倡导“工匠精神”等,有利于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在当前低迷的全球经济中闯出一条新路,为稳定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易卜拉欣暫找了嵩诮邮懿煞檬北硎荆诖葱铝煊颍泄诳觳阶犯戏⒋锕摇T谖鞣窖芯吭に悴痪捌剩泄次矶嗉舛搜芯肯钅刻峁┚薅钭式穑泄谌斯ぶ悄堋⑽奕嘶突チ际醯攘煊蜃犯仙侠础V泄返闹柿亢头癖曜荚嚼丛礁撸胛鞣焦抑鸾ハУ牟罹嗳萌蚋嗟毓刈⒌街泄冒裱牧α俊?

深化经济结构改革为世界树立榜样

中国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仍然很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7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正在平稳有序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并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专家詹姆斯暲吐咨诮邮懿煞檬北硎荆泄咽б德屎屯ㄕ吐识伎刂圃诹丝山邮芊段冢褚嫡贾泄谏苤当戎靥嵘脸?0%并超过了工业,2016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1%,这些说明中国向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过程很顺利。“中国正在进一步寻求提高经济效率的途径,这展现出中国深化经济结构改革的决心。”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引起了外国专家的关注。全炳瑞认为,这预告了中国房地产政策的调整。对于国企改革,会议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要突破口,要保护企业家精神,他认为“这都是过去从未见过的新景象”。

尽管外界存在种种怀疑声,但中国2016年还是连续3个季度实现了6.7%的经济增长,市场普遍预计四季度仍能保持这一态势。易卜拉欣暫找了崴担庖馕蹲胖泄木酶母镆约罢骺厝〉昧顺醪匠尚А!罢庑┦莘现泄鲁L谜叩哪勘辍恢忠约趿吭鲋实慕峁沟髡勘甑木媚J健!?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雅克暸蹇寺贡硎荆孀胖泄挡欢舷蛑懈叨寺踅泄臃⒋锕业慕诹拷欢仙仙獠坏岚镏泄玫亟胁瞪叮不岚镏⒋锕腋纳凭玫兔栽龀だЬ常晌剿?

防控金融风险是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在接受采访表示,最近债券市场出现的一些调整和商品价格上涨,以及2016年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确实堆积了比较大的金融系统性风险。“导致风险堆积的很大原因,是资金从实体经济跑到虚拟经济,接下来的重点是如何让资金从虚拟经济回归实体经济,这还是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三去一降一补’来实现。”他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主要任务是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目前来看这个目标基本实现,这为接下来的改革创造了空间,2017年将是重要的改革之年,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

(来源:中国政府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