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tebiebaodao 2017-01-04 17:00:15 总第337期 放大 缩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6年12月16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发出的5000多字通稿透露出很多重要经济信号。2017年经济工作怎么干,楼市、汇率、货币政策等经济热点怎么办,哪些政策将影响我们的经营与生活?系统梳理中央会议通稿全文发现,如下这16个要点值得我们认真研读并细细品味。

宏观“稳中求进”:2017年经济增长不低于6%

本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前景的认识由“稳中有进、保持中高速增长”变为“缓中趋稳、保持在合理区间”,显示最高决策层对当前经济工作存在矛盾与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全面。对当前宏观经济面临“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基本形势有事前预警。基于以上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承认目前经济增长面临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并因此将“稳中求进”的原则上升到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

在这一总基调下,中央对GDP增速的容忍度将有所提高。如2016年提出的增长目标为6.5%-7%,2017年或提出不低于6%的目标,但不能认为2017年会放弃经济增长目标而力推改革。我们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5%左右,各方对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应继续保持积极态度。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汇率调节:

合理均衡,基本稳定

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意味着,在当前美联储进入升息通道之后,面对走强的美元指数,人民币汇率弹性可以放大,但政策综合调节汇率的目标是,确保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稳定。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不可能放任其波动,政策操作应该确保人民币汇率不出现大幅下跌。

金融风险防控底线:防资产

泡沫,确保无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6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7年金融工作重点是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如既往强调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并首次明确提出要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这可以解读为,高层决策面对新常态条件下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明确了激活民间投资在当前形势下的重要意义。通过力推政府与企业PPP合作激活大量沉淀的民间资本,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再次雄起的关键因素之一。会议专提民营企业家信心本身就是民资的福音。

预期引导,和谐托底

会议强调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社会托底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预期引导,提高政府公信力。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力推进“三去一补一降”

五大任务

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

去杠杆方面,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降成本方面,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

补短板方面,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

农业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政策方面,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实体经济:四项举措振兴计划

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组织,提高大企业素质,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新思路发展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防泡沫筑长效机制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一句话道出房地产产业发展定位。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原则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

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国企改革预期可取得突破性

进展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对国企改革做了深入详细的阐述。可以预见的是,国企改革2017年会在公司治理、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国有资本管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中央涉及国企改革方面的政策意图在于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并有望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金融体系改革:多层次资本

市场与民营银行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涉及金融体系改革的表述中,直接指向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等,说明中央希望金融体系能起到配合经济转型、供给侧改革的作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民营银行的提出,背后体现的是政府有意打破国有银行在融资体系中的定价垄断,培育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长尾客户的融资中介,以期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差异化的能够服务于调结构、转方式、创新驱动的融资体系。

财税体制改革

会议提出要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了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目标,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会议强调要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

重大改革顶层设计:既制定

方案又推动落实

会议提出对重大改革问题要完善跨部门的统筹机制,加强对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既制定方案又推动落实。抓好重大改革顶层设计,也要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界面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