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调控加码中国房价涨势持续放缓

liaowangzhisheng 2017-01-04 16:48:31 总第337期 放大 缩小

随着调控持续收紧,中国2016年11月房价延续前月以来环比涨幅收窄之势,而推出调控措施的热点城市明显降温,杭州、深圳等转为环比下跌,有分析人士认为本轮房价走势拐点可能已经出现。

上海等热点城市2016年11月继续升级调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种种迹象表明,决策层对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泡沫甚为担忧,未来政策从紧是大趋势。

“11月各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均有缩窄,热点城市更为明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表示,在近一阶段房地产领域工作重心转向热点城市抑泡沫的同时,去库存任务仍将继续推进,她预计涨幅居前的城市仍有可能加入或加码调控,三四线城市政策持续友好。

路透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测算,2016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包括新建商品住宅和保障房)销售价格同比升12.6%,涨幅较上月的12.3%有所扩大;但环比涨幅连续两个月收窄,自10月的1.1%降至0.6%。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轮楼市调控导致的房价涨幅拐点已经出现,房价出现了2016年9月后的快速扭转,据其测算,从平均环比涨幅看,11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0.59%、二手房0.34%,均是2016年春节后的最低点。9月底调控之后,10月和11月商品住宅售价平均涨幅分别回落0.73和0.48个百分点。

他指出,本轮楼市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政策调控,未来市场走势将看政策执行力度。他预计本次调控周期起码持续6-9个月,20个热点城市房价将出现10%以上的下调空间。

“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房价走势明显趋稳。”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

与2016年11月上半月比,11月下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九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9个百分点之间;两个城市环比持平;其余四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回落至1%以内。

随着热点城市调控政策的收紧,其房价环比涨幅也在明显收窄,2016年1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泉州、扬州、韶关、西安、武汉、秦皇岛、徐州、洛阳、长沙、惠州,以尚未调控的三四线城市居多,最高涨幅在2.1%,而前期涨势凌厉的杭州、深圳则居跌幅榜前两位。

分城市看,统计局的刘建伟指出,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基本持平,初步测算,2016年1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为上涨0.1%和持平,分别比10月回落0.4和0.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则进一步回落;三线城市房价总体较为稳定。

2016年国庆期间20余个热点城市出台调控措施标志着楼市政策的转向,此后中央层面从规范经营、整治市场、防范风险等角度,不断释放从紧从严的政策信号,银监会和发改委也收紧了房地产融资的闸门,上海、天津等热点城市2016年11月进一步升级了调控。

(来源: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