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liaowangzhisheng 2017-01-04 16:45:16 总第337期 放大 缩小

1954年12月21日至25日 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1954年12月21日至25日,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周恩来在会上作政治报告,指出:由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政权机关的作用已经消失,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本身的统一战线作用仍然存在。会议推举毛泽东为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宋庆龄、董必武等16人为副主席;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1968年12月22日 《人民日报》传达毛泽东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

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传达了毛泽东的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各地立即掀起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文化大革命”期间,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达1600多万,国家和企事业单位为安置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所支出的经费超过100亿元。

1937年12月23日 中共中央代表团与中共中央长江局在武汉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决定将二者合并

1937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代表团与中共中央长江局在武汉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决定将二者合并,由周恩来、项英、博古、叶剑英、王明、董必武、林伯渠7人组成,暂以王明为书记,周恩来为副书记。对外称中央代表团,对内为长江局。在全国抗战高潮的形势下,长江局的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应当充分肯定。

1946年12月24日  抗议美军暴行运动

1946年12月24日,北平发生驻华美军强奸北京大学女学生的事件,成为引发全国范围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抗暴运动)的导火线。从1946年12月底到1947年1月初,天津、上海、南京、开封、重庆、昆明、武汉、广州、杭州、苏州、台北等几十个大中城市的50万名学生相继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军暴行,要求美军退出中国,要求国民党停止对学生的迫害,改善学生和人民生活,停止不得人心的内战。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抗议下,美国政府被迫宣布陆续撤退其驻北平、天津、青岛等地的美军,减少甚至一度中断了对国民党政府的军事援助。抗议美军暴行运动取得重大胜利。

1951年12月25日 中央指出:给中央送锦旗、送礼品,是一种政治错误

1951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在批转《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向毛主席的工作报告》时指出:某些党政机关曾动员群众向中央写致敬信、发致敬电,以及机关团体和群众给中央送锦旗、送礼品,不但是一种浪费,而且是一种政治错误。各地党委对这些现象应当认真纠正。

1953年12月26日 鞍山钢铁公司三大工程——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举行开工生产典礼

1953年12月26日,鞍山钢铁公司三大工程——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举行开工生产典礼。这是新中国重工业建设中首批竣工投入生产的重要工程,大大加强了以鞍钢为中心的东北钢铁基地建设,为全国钢铁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4年12月27日  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4年12月27日,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养老保险总的办法就是用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保险三个层次的保险,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养老保险金由企业和个人共同负担,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会议确定,由劳动部负责推动指导这项改革的试点工作。

1945年12月28日 中共中央发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

1945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要求在距离国民党占领的中心城市较远的城市和广大乡村,“在东满、北满、西满建立巩固的军事政治的根据地”。为此,党的工作重心,应放在群众工作方面。

1950年12月29日  政务院第65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1950年12月29日,政务院第65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处理接收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接收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机关及宗教团体登记条例》等文件,批准了郭沫若副总理的有关报告。报告指出:为了肃清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影响,维护中国人民文化教育宗教事业等自主权利,中国政府应计划并协助人民使现有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和宗教团体实行完全自办。

1971年12月30日  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和日本把中国的钓鱼岛等岛屿划入日本“归还区域”

1971年12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和日本把中国的钓鱼岛等岛屿划入日本“归还区域”。声明重申,这些岛屿是台湾的附属岛屿,它们和台湾一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此之前,1970年和1971年,台湾学生和留美的中国学生,发动了一场保卫钓鱼岛的爱国运动,即“保钓运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