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二十三:谦卑之心

liaowangzhisheng 2017-01-04 16:43:53 毛 更/文 总第337期 放大 缩小

 

只有把自己低到地里,才能真正靠近百姓。高高在上的官员,永远无法体悟百姓的疾苦,也令百姓却步。要走到百姓中间,就要常怀“谦卑之心”。“谦卑”是虚怀若谷的胸襟才拥有的一种平静,是一个人在历经沧海之后才有的一份亲切,是洞悉人心之后才有的一份安然,是大善盈胸之际呈现的一份宽厚,是物欲淘尽之余呈现的一颗赤子之心,是从不想个人荣辱得失的一种高尚境界。

对百姓的谦卑,会让百姓的心与你贴的更近。对同事的谦卑,会让同事更加地尊敬你。对领导的谦卑,会让领导更信任你。而所有这些,都会促使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以及具有更多提升自己的空间。

向来都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谦虚的人,总是受人欢迎的。人与人交往,如果总是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就会让求他办事的人心生畏惧;和他共事的人心生厌烦。所谓的谦卑心,就是在与他人相处时常能考虑他人的感受,做到平易近人,时时处处做到谦逊,反而可以增长智慧。这个世界总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而谦虚的人永远如同那个空着的杯子,可以让那些优秀的人不断地往你的空杯里斟满智慧之水。而如果一个人总是自以为是,就如一只装满了水的杯子,不能再装下任何东西。只要有一个东西触碰到水面,水就会溢出来。这就是为什么说谦受益满招损。

成功者一定是谦逊者。所谓谦逊、谦卑是指谦虚而不居功自傲,绝不是降低自己人格的卑躬屈膝。谦虚、谦逊、谦卑,听起来最微不足道的几个词,恰恰是人生中最难践行的一种品质。因为如果不是出自真心的谦虚,无论是谦逊不足,还是谦卑过头,都容易令人产生误会。谦逊不足会使人变得虚假,而谦卑过头会让人看起来缺乏信心,而这些都是令人失败的原因。

所有的表达都要掌握一个度。正如所谓谦卑不是虚情假意地表达自己的谦虚,而恰恰是由于自己见多识广,了解了宇宙的深广和世界的博大,见识了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而知道个体的渺小。所谓谦卑,就是做人低调,做事稳重,绝不是失去自己的人格尊严,故意去讨好献媚。

谦卑,就是甘愿让对方处在重要的位置,而不计个人的得失。但正是因为这颗谦卑之心,才能更好地进入对方的心,从而在沟通时彼此轻松欢喜地接纳。韬光养晦不只是一种生存策略,也是一种美德。一个甘愿处于次要位置的人,一个谦卑的人,无论在任何地方,都会赢得大家的心,获得大家的尊重和爱戴。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而一个骄傲的人,一个锋芒毕露的人,常常会因为无法接纳他人的意见,而失去他人的支持。如果失去领导的支持,就会使自己陷入僵局。如果失去同事的支持,就会使工作不得开展。如果失去百姓的支持,就等于失去了根基。

有些人稍微有些成就,就飞扬跋扈。有些人才做上官,就开始趾高气扬,摆出官架子。不知道古往今来人们推崇的高尚德行在于不自满、不自傲,永远虚怀若谷。谦虚的人,说话办事讲究得体与分寸,总是能步步为赢。骄傲的人,往往不可一世,结果往往满盘皆输。骄傲自满是一个可怕的陷阱,这个陷阱不是别人制造的,而是自己亲手挖掘的。

谦卑者“大巧若拙,大辩若讷,大智若愚”。谦卑者永远好学。怀有一颗谦卑之心,会永远把自己置于学习的地位,最能理解“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不会嫉贤妒能,而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善于挖掘和学习别人的长处、优点,吸取别人的经验和教训,听取别人的劝勉,不断完善自己。谦卑者求知若渴,学无止境,会不断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经常为自己“加油”“充电”,为自己的信仰、追求、事业和人生目标奋斗不息。所以谦卑者恰恰总是那些知识渊博、见识深广的人。有位年轻人曾问爱因斯坦:“你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为何还要孜孜不倦地学习呢?”爱因斯坦在纸上画了一个大圆和一个小圆,对他说:“现在,在物理学这个领域里可能是我比你懂得略为多一些;正如你所知的是这个小圆,我所知的是这个大圆,然而整个物理学知识是无边无际的。对于小圆,他的周长小,与未知领域接触的面积小,他感受到自己的未知少;而大圆与外界接触的面积大,所以更加知道自己未知的东西还很多,就会更加努力地去探索。”所以我们自满,不是因为我们知道的太多,而正是因为我们知道的太少。

谦卑者行为自律,显赫时持盈若亏,低调内敛;卑微时安贫乐道,乐观豁达。在攻势面前,善于运筹,镇定自若,懂得以静制动,以柔克刚。谦卑的人不会因为一点点成绩就骄傲自满,也不会为一点点进步就沾沾自喜,更不会为一点点收获就洋洋得意,也不会为一次升迁而趾高气扬,而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忧患意识,在成功面前不骄不躁,寻找差距和不足,以坚实的步伐,继续着人生之旅。

谦卑不是保守,也不是心理上的脆弱和胆怯,而是成熟和理性的表现,是心灵深处的一份稳健和自信,是生活的沉淀和精神的内敛,是一种坚定,一种超然。因此,谦卑的人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不会消极地回避和退缩,而是保持一份泰然,一份坚韧,有信心和勇气积极应对和克服。面对权势、丑恶,不会附炎趋势,也不会姑息顺从,而是以淡定的心态,顽强的意志,精深的策略,坚持自己的纯粹和独立,固守着自己的理念和原则。

谦卑是包容的心态和宽阔的胸怀,是人生百态历练后的境界。谦卑来自内心的“慈悲喜舍、善良仁爱”,与人为善、包容人、理解人、尊重人、帮助人,能体谅别人的感受,关心别人的疾苦,为人排忧解难,与人和谐相处,这是谦卑也是一种美德。为人豁达、超脱、宽宏,不会为一点委屈耿耿于怀,不会为一点误解勃然大怒,不会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消除误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这是谦卑也是做人的最佳状态。

这里提出的谦卑其实是一种空杯心态,而不是有意去呈现的一种谦虚和卑微。谦卑也不是自卑。自卑者轻视自身,往往自惭形秽,畏首畏尾,对自己的能力、学识、素质缺乏自信。如果是这样的谦卑,就违背了谦卑的本质。谦卑的本质其实正是无我的呈现。它甚至已经超越了善恶,美丑,好坏等等。它如同空杯,也犹如一面镜子,照见万事万物的本质。

如果说傲慢是我执的呈现,做作的谦卑也是一种我执的呈现,只有全然无我的谦卑,才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美德。而还有“一个我”在里面的谦卑,或者为了谋取一己私利而采取纯粹功利性的做法,那是一种外在的伪装、粉饰和居心叵测的道德投机。这是一种比骄傲更可怕的心态。所以一定要正确理解谦卑的含义,而不要错误地理解和使用它。谦虚和谦卑也不是为了使自己成为道德楷模,而是个人内心修养和人格完善到一定境界后自然而然地呈现,既不是为了取悦别人,也不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是这本身就是个体生命的完美呈现,如同大地,谦卑地臣服,却能承载万物的生发与兴衰。

一个共产党员,如果真正能够做到谦逊低调地做人,不但会收获上级的信任、同事的友谊和百姓的尊敬,还能使自己的胸怀更加广阔,心灵更加纯洁,精神得以升华,生活更加美好,人生更有无限的可能。谦卑,就等于自己拥有了无限大的容器,可以不断接受来自他人的谏言和忠告,那么就会避免自己做出错误的决定,而使得自己真正成为人们的好公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