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谁来监督纪委

tebiebaodao 2017-01-04 16:30:39 总第336期 放大 缩小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都在问,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在日前的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上,中央领导同志态度鲜明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委要以身作则,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作为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先锋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所肩负的正本清源、律己察人的任务重大。如果自身不能做好表率,当好规矩纪律的严守者,做良好政治风气的营造者,监督的权威性必然会大打折扣,监督的效力也会出现滑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2月5日至6日在江苏省镇江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他就明确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凝练为监督执纪问责,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任和监督辩证统一,权力越大、背负的信任越多,责任就越重、风险就越大,就越要受到更严格的监督。这一方面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树立底线思维,明确自身定位,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有平和的心态。另一方面又强调了各级党委、人民群众、社会舆论对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权,而正是这种双向的监督,才能够让纪检监察部门在监督执纪的过程中正己身、慎己言,敬畏手中的权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