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欧的投资新路径

liaowangzhisheng 2017-01-04 16:28:31 本刊记者 堇 钰/ 文 总第336期 放大 缩小

2016年,是世界经济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和全球经济备受挑战。国内,人民币持续贬值,经济增速放缓;国外,全球经济剧烈分化,市场“黑天鹅”不断。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意外当选,引起全球市场的恐慌和不安,而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更成为了国内投资者极为关注的话题。

12月11日,由外联出国顾问集团举办的“投资欧美共享共赢”2016海外投资论坛全国巡回第二站在深圳举行。美国前驻华大使、外联出国荣誉顾问骆家辉,匈牙利总理府欧盟事务国务秘书处政治总顾问拉斯洛先生,宾大沃顿中国中心联合创始人Jeffrey Bernstein,著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女士等国内外政商领袖齐聚现场,围绕跨境投资、国际化教育、海外身份配置展开权威的政策盘点、趋势预测和案例分享,为投资者拓宽财富配置的国际化视角。

骆家辉:中美关系将继续保持稳定状态

美国大选结束后首次来华出席公开活动的骆家辉先生表示,目前对于特朗普上任后中美两国间贸易和商业关系的走向仍然难以预测。特朗普总统新任命的一些美国贸易和商业的官员被认为是反贸易的,而他自己也曾说过要向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收取45%的关税。但“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一定知道,如果真的这么做,中国也会采取相同的行动,引发贸易战争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骆大使强调,不论特朗普上台后两国间的舆论论调、外交政策、实际行动发生哪些改变,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好感还会长久存在,中美关系还是会继续保持在健康、稳定的状态。

骆家辉说,特朗普刚刚当选美国总统,很多人都在猜测中美关系会怎样变化?首先无论候选人在竞选期间的言论、他们政策主张和他们的行动,美国人员对中国人民的历代感情将始终如一。中美两国的历史是相互交织的,中国的华工帮助加利福尼亚山地区修建了铁路。他相信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将继续,中国的投资者、中国的家庭和中国的学生将被下一任美国政府欢迎来到美国,但是在贸易和商业领域方面,政策还是未知。

特朗普认定的很多经济和贸易的重要岗位的人,很多人认为是反经济贸易的,他们像特朗普将要对中国的进口贸易采取强硬的政策。特朗普说将要对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征收45%的税。美国的商界都不希望特朗普有这样的想法,因为这样对中国征收高额税,中国也会对美国征收高额的税。所有的人都是贸易战的受害者,特别是两国的消费者以及两国的工人。即使特朗普政府没有这样高关税的举措,美国政府也在讨论美国在中国的投资。这种限制特别是对中国的国有企业而言,而且最近的一个限制是将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局限于美国也能在中国领域投资的部门。

奥巴马政府期间,美国积极对中国世贸组织进行了征收灌水,特朗普总统曾说过,要向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收取45%的灌水,如果他真的这么做,中国政府又何尝不可向美国的货物收取相同的关税呢?反倾向反补贴调查是国际贸易中常见的举措,但这种中国在美国受调查的产品是中国对美出口的2%还不到。

最后特朗普和中国的领导人之间会有怎样的互动,特朗普最近与台湾领导人的电话也引发了不满。关键还要看他任命哪些人、周围的顾问是谁和对华政策制订的战略和流程。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执政,美国对中国的认可都是一致的。在欧洲和美国都有这种期待,但是美国和欧洲的政策调整,也为未来的投资者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

对于人们普遍关注的人民币走势,骆家辉认为人民币贬值的趋势是走在全球经济之下,中国经济出口的产业即将会丧失一些经济的竞争力,所以中国的货币将会受牵连,中国政府也干预了很多次,人民币下一步贬值空间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叶檀:中国绝不会回到过去

在全民资产配置浪潮的推动下,人民币的波动时刻牵动着每一位关注海外市场的投资者的心。2017年,人民币却仿佛坐上了不知尽头在何处的“过山车”。在发言中,叶檀女士大胆预测“中国在未来会面临很多问题,但是,中国绝不会回到过去!”。随即,叶檀对中国投资者们目前日益加强的多方向家庭资产配置表示了肯定,但同时,她也提醒所有投资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投资成功的标志应当是资产的保值!”。随着特朗普的上台,我们看到美元指数大幅度上升,一篮子货币中欧元、人民币、日元都在面临贬值压力,如何在贬值中实现保值?这是我们所有人都需要深思的问题。

叶檀说,2017年人民币走势,特朗普上台对市场来说带来最大的变化是我们不知道变化在哪里,是随时随地都有变化。因为从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元指数大幅度上升,这就意味着欧元、人民币、日元都在下降。特朗普上台之后,黄金价格应该有一个上升,但是黄金价格是下跌的。所以她认为未来货币的贬值还是大势所趋,因为美国的经济没有好转,中国的经济业也没有真正的好转。中国会面临很多问题,但是中国不会回到文革、回到过去。所以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做的是资产配置。

对于北上广的房价问题,叶檀回答道,如果说房价要跌的话,就不用去限购了,限购这个行动本身就说明如果不限制的话,还是会有N多个资金进入北上广,北上广有很多郊区可以进行投资的。北京边上的燕郊、包括深圳的周边,都在上涨。但是短期内她不看好上升,她指出一定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前面两年涨得实在太快了,消化的过程预计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拉斯洛:多项政策对接“一带一路”

今年以来,伴随着英国脱欧公投“黑天鹅”起飞,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欧盟未来经济局势备受关注,对于即将到来的2017欧洲大选年,是否会有更多欧盟成员国效仿英国进行脱欧公投,导致欧盟以至欧元区出现新一轮信心危机,成为许多人担心的问题。对此,匈牙利总理府欧盟事务国务秘书处政治总顾问拉斯洛先生在论坛中分享了他的观点。

拉斯洛先生认为,在西欧国家普遍出现经济疲软,投资放缓的大背景下,经济活力强、劳动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中东欧国家正在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欧洲投资的新路径。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作为欧亚大陆重要经济纽带的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成为中国资本海外投资、产业整合的新蓝图。中国与中东欧双方的贸易进出口额保持了年均两位数增长,贸易总额翻番,达到了602亿美元。以匈牙利国债为例,在过去两年里就从中国吸引了将近12亿欧元的投资额。投资者之所以有如此高涨的热情,一方面是因为购买匈牙利国债能全家拿欧洲永久居留身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以匈牙利为代表的中东欧经济发展有足够信心。

两年前欧盟政府出台了欧元转型经济的项目政策,这个政策正好是与“一带一路”政策对接的。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非常好,2016年,中国对欧洲投资270亿欧元,这个数字跟2015年相比有30%的增长。对于中国投资来说最有意思的就是基础设施,接下来几年欧盟将会有比较多的技术设施项目,比如说建设项目、中国企业参与都会获得一些很好的经验。这些基础设施主要是铁路、地铁、高速公路,欧洲则会有很多优惠的政策。一方面投资环境对投资者是友好的友善的,人民的素质比较高,而且价格比较划算一点。

新中国成立以后,匈牙利是最早和中国建交往来的国家之一,中匈两国友谊有非常长的传统,匈牙利在2010年出台了多项政策,而中国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两个政策是对接的。两国政府签署了不少协议,其中需要强调的一个是双重征税的协议,一个是投资的协议。匈牙利在税收方面也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国家,很有吸引力。现在也有不少中国大型企业在匈牙利,比如说中国银行欧洲中心设在布达佩斯。华为公司已经看到匈牙利在IT方面的潜力,并在匈牙利设立了生产基地。匈牙利吸引中国投资比较多,这个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旅行数量逐年在增加。另外有许多律师事务所协助中国投资者而且能提供中国服务帮助中国投资者从头到尾设立企业。

在世界经济格局的转折期,中美欧作为全球三大经济体,正在经历一轮严峻的转型考验。在这一过程中,只有通过合作共赢,才能实现全球经济的平稳过度,而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只有打开全球化的视野,把握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投资节奏,才能在投资洪流之中找准方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